沉浸式交响光影秀点亮武汉“红房子”

图为,武汉“红房子”沉浸式交响光影秀现场 叶兰子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7日电 (彭亚楠 叶兰子 徐金波)16日晚,伴随着旋律优美的交响乐章,作为武汉市七大亮点片区之一的青山区红房子,因正式引入了国内首个沉浸式交响光影秀而点亮,这片承载着城市产业脊梁和红色文化记忆的历史街区以崭新的面貌踏上复兴之路。

1955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在武汉市东部长江之滨的青山区破土动工。这里诞生的“十里钢城”不仅挺起了中国钢铁产业的脊梁,而且其红砖红瓦红墙建筑风格,成为了城市记忆符号。

图为,武汉“红房子”沉浸式交响光影秀现场 叶兰子 摄

武汉市青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山红房子片区,曾孕育了武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承载着城市工业文化印记,是引领武汉创新发展的红色沃土。”如今,该区正以此打造一座“红坊”,作为青山滨江商务区最核心区域,使之成为创新的新中心、文化的新平台、城市的新地标,进而推进产业转型,带动青山滨江岸线演进,打造长江右岸文化复兴的新标杆。

当晚的沉浸式交响光影秀在华侨城·红坊正式点亮,由武汉曾以“长江大桥灯光秀”“江汉关光影秀”而获世界瞩目的指导者——华中科技大学蔡新元教授团队打造。他表示,这次交响光影秀从创意到实施耗时3个月,团队首次尝试将现场交响乐和光影影像实时互动,突破以往平面建筑的投影景象,将复杂的红坊空间与光影艺术精准融合,带来影、音、画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

图为,武汉“红房子”沉浸式交响光影秀现场 叶兰子 摄

在随后的表演环节,现场四大光影篇章轮番上演,娓娓讲述青山的历史与未来。《青山绿水红钢城》篇展现滨江红城、滨湖蓝城、北湖绿城三城靓丽景色;《创意红房》篇描绘青山从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的历程;《艺术红坊》篇将建筑形态与生活本质完美融合,重新演绎生活之美;《多彩世界》篇利用点、线、面的光影变幻来演绎红坊文化。

华侨城相关负责人称,为存续城市的精神根基,保留建筑的历史文化,该集团秉承文化复兴的城市使命,用“文化+”催生老城“新景”,以“一线四组团”的创想规划,聚合居住、商业、办公、旅游、教育等多元城市生命模块,打造约200万方长江右岸文化复兴示范区,集文化创意、设计会展、文创零售、人文休闲、城市赛事于一体,打造世界级创意设计地标和平台,向世界展现“人文·活力·原生”的城市文化名片。

图为,武汉“红房子”沉浸式交响光影秀现场 叶兰子 摄

据悉,华侨城·红坊沉浸式交响光影秀未来两天将免费面向武汉市民开放,以“设计 更新 城市”主题论坛也将在此举办,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将共同探讨当下城市更新课题,探索老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