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科技产业园打造“红色文创”IP形象

掌上春城讯近年来,五华科技产业园以打造“红色文创”IP形象品牌为工作抓手,深入挖掘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园区实际运用AR、VR等技术,提取红色元素,着力打造五华区、园区“红色文创”IP形象,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青少年,提供宣传展示、体验感受等多种富有感染力的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实现红色文化的趣味传播、互动传播,打造五华区和园区党建对外宣传特色品牌。

整合资源 夯实党建项目基础

在项目筹备阶段,确定以“红色文创”IP形象设计从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的形象,以及五华区综合形象、五华科技产业园专属形象等5个类别进行设计制作,同时融入AR、VR科技设计,确保5类8种形象设计体现差异、突出特色。项目推进中,就五华区和园区“红色文创”IP地标、人物(分“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三组)形象进行提炼升华,提高五华区和园区“红色文创”品牌度。

因地制宜 确保项目发挥实效

5类8种“红色文创”IP形象设计被制成PVC冰箱贴,将所设计制作的“红色文创”数字内容(党员形象、团员形象、少先队员形象、五华区综合形象、五华科技产业园专属形象)制作成为PVC冰箱贴,可用于家庭冰箱门装饰、伴手礼赠送等,并将所设计的5类8种形象数字内容使用在党员政治生日礼包中,让园区“红色文创”产品在“二次元”得到了拓展。

在运用AR、VR等现代信息技术设计的基础上,确定把“红色文创”IP形象设计和结果运用定位于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讲好五华“红色故事”,运用鲜活的IP形象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故事性、交互性和吸引力。

针对重要节庆活动需要,设计制作衍生产品,如附带党建元素的文件包、水杯、笔记本等,烘托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使各类活动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宣传渠道。

拓展成果 助推党建项目持续升华

“红色文创”IP形象产品作为五华区和园区党建文化的宣传载体,以党建和科技创新融合的理念,通过科普式学习和沉浸式体验,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在虚实结合中传递红色文化、扩大宣传渠道。截至目前,“红色文创”IP形象冰箱贴及衍生产品制作累计1.2万件,主要在园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政治生日中作为纪念品发放,同时更是作为省内和省外单位、党组织到园区参观调研的纪念品发放。目前,“红色文创”IP形象产品已成为彰显园区党建特色的一张红色名片。

“红色文创”IP形象产品以其新颖式样和科技体验感为园区党建文化宣传拓宽了渠道,在园区党工委的鼓励和帮助下,该项产品设计公司(即昆明昆明盛策同辉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理念,在企业党支部的带领下,研发了多项AR、VR+红色文化党建项目,如红色巴士、虚拟党建文化馆线上虚拟红色展厅、党建幻影成像柜、沉浸式红色文化VR体验系统、AR文创自动售卖机、党建AR换装互动体验机等。昆明盛策同辉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多次接待省内外单位和党组织的参观调研并获得诸多好评,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已成为园区非公党组织中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发展互促共进的成功典型。

在以打造“红色文创”IP形象品牌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基层党建项目的基础上,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不断加强对园区VR/AR类企业的帮助和扶持,搭建VR/AR产业数据中心、渲染中心、超算中心和应用分发平台,强化硬件设计与制造、素材支撑平台开发、行业应用开发与推广、人才培养等配套服务功能,以形成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供应体系,推动园区内VR/AR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2020年7月,园区被认定为昆明市首批VR/AR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聚集了一批以昆明盛策同辉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微想智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视广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VR/AR行业领先企业20余家。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已成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又一成效。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李冬雨

编审:周婷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