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名“老武汉”实地踏勘数月,绘出红色地图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钟颖新

实习生 张琪悦 郭昊宇

一提起老汉口的红色旧址,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对于汉口第一临时保育院旧址、武汉市委迎接武汉解放的指挥中心、汉口人力车夫工会遗址,不少武汉人都知之甚少。4月16日下午,民建武汉市委召开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文创作品研讨会上,一份由40多名人文武汉团队专家学者实地勘察的“红动江岸”文创手绘地图亮相。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建武汉市委积极践行“学党史跟党走”活动,鼓励支持会员企业---菁桐创咖开展红色遗址的实地踏勘工作。旨在通过实地调研和文创设计,让会员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菁桐创咖在中共武汉市委党史室的指导下,发挥密切联系高校文创学者和人文武汉团队专家学者的优势,通过3个月时间收集整理党史、文史资料,并通过实地踏勘,追寻先烈足迹,形成阶段性成果。初步完成《红动江岸---江岸红色经典》文创手绘地图和红色经典名信片一套。目前已通过市委党史室专家初核。

策划实施手绘地图的武汉市政协委员、民建武汉市委委员、武汉市同心梦想菁桐创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委会主席郑明介绍,他和40多名“老武汉”组成的人文武汉志愿者团队走街串巷,进行实地踏勘,前后历时3个月。他们一路踏勘,然后绘制成“红色地图”,收获很多。踏勘期间,他们确认了多处红色遗址旧址位置,并将缺失不全的资料进行订正。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他们手绘的红色地图中,仅江岸区的红色旧址、红色纪念地、 红色故居、 纪念设施和红色遗址就达到了50处。

江岸区红色景点地图

“我生活在武汉都不知道自己家门口的历史,参与设计了这份红色地图后,我深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性。”武汉华夏学院大学生李俊鹏感慨,走过江岸的红色点位,就像是感受一部中华民族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史,更加坚定了要宣传好武汉的信心。

武汉是一座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市整合全市145处重要红色遗存,发布《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设计推出“伟人足迹”“红色宝藏”“建军策源”“革命烽火”等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并开通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武汉市还策划推出《中共中央驻地(1921-1949)联展》《英雄武汉·百年荣光——武汉百年党史主题展览》《江城印象——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城市记忆主题展》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