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0所学校获评“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日前,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选拔赛落幕。青岛市2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56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共获6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10所中小学校被评为第六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22支参赛队伍将参加2021年线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

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创造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活动。在开展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的过程中,每四年选拔一批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2021年3月,中国上海头脑奥林匹克协会评选出129所第六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其中山东12所(青岛10所,潍坊1所,泰安1所)。

据了解,本次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选拔赛于2020年10月在线上启动,来自上海、北京、福建、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海南、吉林、江苏、江西、山东、浙江13个省市的413支参赛队和韩国的10支队伍参加了“幽默之旅”“虚拟世界”“OMER与魔豆”“这是一个陷阱”“超级英雄的袜子”“动物与人”六个竞赛项目的角逐。

创新教育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青岛市多措并举,将创新教育与“十个一”行动、与科技教育、课堂教学、劳动教育等有机结合,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小学科学教学,强化中小学实验教学,大力探索STEAM教学、推动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创新跨学科、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任务驱动等学习方式变革,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搭建活动平台,实施青岛市中小学师生科技与信息技术素养提升工程,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中小学科技节等“两赛一节”活动20余项,实施科技骨干教师培养“双百工程”,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开展家庭创客实验室建设,联合市科协等部门举办青岛市机器人竞赛、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未来工程师大赛等活动,鼓励学生善于奇思妙想并努力实践,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附:第六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青岛市10所)

青岛第十九中学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青岛太平路小学

青岛榉园学校

青岛嘉定路小学

青岛第六十三中学

西海岸新区衡山路小学

即墨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平度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