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协同之曲 谱写发展新篇——满城区对接北京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图片
图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济发展开新局。
进入4月份以来,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京车”)2.2公里的试车线上异常繁忙。他们为浙江绍兴生产的首批地铁列车进行最后的轨道运营测试,将于近日正式交付用户。这标志着总投资45亿元、占地1500亩的河北京车项目在满城正式“开花结果”。
图片
河北京车即将下线的城轨车辆。赵大鹏 摄
从洽谈到投产,仅用两年半时间,这个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大项目再次刷新“满城速度”,被省委书记王东峰誉为“京冀合作新典范”,赢得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近年来,满城区以主动的姿态,深度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在奋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用情用力,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谱写着发展新篇。
抓招商上项目 打造协同发展“桥头堡”
“一个好项目能带富一方经济,辐射发展为一个产业群,抢抓机遇引进好项目是工业强区的基础。”满城区委书记李广义介绍,该区按照年初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精神,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上项目、补短板、建平台、优环境,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上心中有目标、肩上有压力、身上有干劲,在对接北京产业转移、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争先锋、作表率。
全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暨“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满城区的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标杆,受到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令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振奋。
从洽谈到签约仅用时百天,这是满城区在招商引资上创下的“京车速度”。
2017年6月,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新建城轨车辆制造基地,向天津市和我省有关地方发出选址信息后,满城区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招商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方提出的选址意向等要求,针对轨道交通产业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和全方位论证,既提供资源、环境、区位等方面的软优势,又在法治框架内,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政策包,最终于2017年9月8日正式签约,京车项目成功入驻满城。
该区紧盯北京产业疏解项目,放大比较优势,实施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构建了“1+2+10+N”(1,一个项目服务中心;2,河北京车上下游产业链、北京联东U谷招商链;10,十个产业分类专班;N,全员招商引资)大招商格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既是领头羊,又是实干家,每个项目都是多次带队到北京主动登门、洽谈对接。用满城的园区优势和服务环境铺路,用干部的热情与真诚搭桥,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满城区与北京对接合作项目达到40个,总投资334亿元。其中,投资18.4亿元的北京华源泰盟、投资18亿元的航天乐凯新材料产业园、投资4.4亿元的北京联东U谷等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17亿元的金融谷、投资3.8亿元的北京伟博海泰等8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北商所、京车双洋、北京吉韵等4个项目已签约落地;清畅电力、果壳生物、太一科技等23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京企”遍地花开,满城经济发展的春天风光无限。
校对接医联合 建设品质生活“新高地”
自2020年4月开始,每周四晚上7:30——9:00,北京中教名师大讲堂都会对满城区第三小学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同时每月开展一次面对面交流研讨。一年来,通过主题讲座、示范课引领、圆桌论坛等,极大转变了教师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学质量。
坚持把市委书记党晓龙提出的“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打造医疗康养基地”作为战略性目标,满城区对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全面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性、高效性,让京企职工“在满如在京”,让满城市民生活品质“北京化”。
实施教育振兴计划,通过托管、合作、联营等形式,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北京名校教学资源。该区满城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对接北京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成为“吴甡校长工作室”成员单位;满城区职教中心与北京求实职业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访学交流、教师培训等活动;保定市第二十八中学与北师大附中启动“创新实验班”“名师工作站”建设,推动“异地同堂”远程网络教学……
扎实推进名医、名院、名诊所“三名”工程。该区保定第七医院与北京肿瘤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合作建立“肿瘤防治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满城区人民医院与北京民航总院、北京博爱医院开展合作诊疗;白龙乡卫生院与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开展对接……
目前,满城区与北京对接合作学校、医院达16家,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提升,让广大群众共享均衡化、优质化教育和高品质医疗服务。
搭平台强保障 夯实精准承接“支撑点”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满城区科学布局发展空间,合理分配土地资源,统一开发建设管理,构建功能分区明确、产业结构合理、路网布局科学的产业集聚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以河北满城经济开发区为“面”,漕河科技创新示范园、新兴产业园、京津冀生活用纸科技创新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格局全面拉开,构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园区建设上改革创新、提标增质。该区深化与中关村丰台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全方位合作,确定以生活用纸、电力电气两大传统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大健康三个新兴产业为主导的“2+3”产业体系。在全市最先探索京冀园区合作新模式,第一个挂牌成立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同时,加快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满城科创基地建设,引进战略合作者,搭建投融资平台,将所产生的地方税收留成部分的50%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出台资源共享、税收分成、税费减免等利益分配机制,全面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在产业发展上高端站位、超前谋划。该区多渠道筹资2亿多元,和谐备储土地2000亩,做到“让土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土地”。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积极探索“先租后让、达产出让”供地方式,开展“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均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并在投资3.2亿元的联动U谷二期、投资2.1亿元的河北省智能铸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上推行,以改革撬动满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产业园完善了规划修编,筹资1.1亿元实施“水电路气讯”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商招商,精准对接战略合作者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加速构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在服务企业上廉洁高效、亲商重商。该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等系列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多办、多证合办”,不断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同时,满城区全面叫响“墙内事企业办、墙外事政府管”的口号,深化全程代办,党委、政府为企业跑腿。各级各部门争相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真正让企业投资放心、办事顺心、发展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