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遇见春日品茗 杭州清河坊这场民间茶会了解一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方汇)茶为国饮,杭为茶都。4月16日上午,2021清河坊民间茶会在一片茶香中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茶会将一直持续至4月18日。

杭州是我国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在南宋时期,种茶、品茶、论茶之风盛行,而清河坊一直是茶叶交易和茶道文化交流的中心。

清河坊民间茶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2021清河坊民间茶会以“茶浓宋韵,品醉杭城”为主题,将带着市民游客回溯南宋街区,发扬南宋茶文化,推动宋茶文化的发掘与传承,促进当代茶文化和相关茶产业的繁荣发展。

“水为茶之母”,开幕式上准备了特别的“聚水启茶”仪式。当南宋官窑玉壶春瓶盛满“杭州之水”,缓缓注入浙江工艺美术大师、南宋官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益荣特别烧制的南宋官窑洗中,茶会活动正式开启。

开幕式上还有《南宋点茶》、高山红等茶艺表演,以及女子乐坊民乐、宋词吟唱《忆江南》、昆曲《牡丹亭》等别具特色的节目,将一场精彩纷呈的茶文化演出呈现给现场观众。

“发扬传统,回味风雅。”此次活动专门设计了曲水流觞异形舞台,这是中国古代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水渠内环放置丛木坐台,茶艺师在坐台上制茶,并将制好的茶水放入水渠中,茶杯会随着流水在水渠中漂动,水渠周围放若干蒲团,市民游客可自行上台坐于蒲团,拿取水渠中的茶杯品尝茶水。

本次茶会期间,也会在曲水流觞舞台上设置驻场茶艺表演,邀请专业的茶艺大师入座曲水流觞舞台,展现高超的茶道表演,市民游客喝茶品茶的同时,也不妨欣赏欣赏茶水泡制的过程,悦目养心,悠然自得。

4月16日至4月18日,清河坊南宋御街将持续开展新茶集活动,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茶艺及节目表演,如宋式茶事、古琴表演、《瓷画》上色艺术表演。

现场还有15家各具特色的茶叶、茶具企业进行展示,其中有从事中国历代茶器收藏的慢茶居,有引领中国文人茶的和其坊茶舍等,游客观众还能学习茶叶知识、泡饮方法、鉴别方法等。此外,在鼓楼小广场举办的“猜茶迷”活动,更适合全家一起开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