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准备 厦门筼筜湖流域开展排洪管涵集中清淤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7日讯 据厦视新闻报道 眼下我市已经进入汛期,为了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提升城市应急排水能力,近日,市政部门对筼筜湖流域内的36条排洪管涵展开了集中清淤。

思明区东浦路的这处排洪管涵,位于筼筜湖流域17号排洪沟的上游,周边片区的雨水,都是经由这处排洪沟汇入筼筜湖。现场记者看到,检查井周边的路面已经铺设围挡,六名施工工人正在井下箱涵内进行清淤作业。现场工作人员说,由于雨水常常会挟带着地表泥沙、植被等进入排水管涵,时间长了,都会淤积在管涵内,影响排洪能力。此次集中清淤,就是要将管涵内的淤积物清理干净,保障汛期安全。

厦门海沧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钟亮:通过这次大范围的清淤,可以有效地保证我们过水的断面,确保在汛期来临的时候,地表的水有办法及时地汇入到筼筜湖里面,清淤的时候也可以有效地改善筼筜湖周边的水质。

为了保障作业安全,工人在进入管涵作业前,都会使用空气检测仪检测管涵内的氧气、可燃气体、一氧化碳以及硫化氢的含量。

厦门海沧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钟亮:一旦这个浓度超过我们的规范允许值,这个设备就会自动报警,施工过程中工人也会随身佩戴这种设备,就可以及时地感知测量出来,现场的作业环境是否是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

除此之外,此次集中清淤,还首次大规模运用了可视化的监测设备。工人在井下作业时,地面能实时看到井内的情况,监控作业安全。

据了解,此次筼筜湖流域排洪管涵清淤及修复工程,涉及36条排洪管涵,总长54.1公里,预计总淤积量为8万立方米。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约2万立方米的清淤量,预计6月份将全部完成。届时,筼筜湖流域排洪管涵的排水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更好地保障本岛汛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