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信主营业务保持高增,恢复分红能力提升投资价值

撰稿|浑水调研 何离

4月14日晚间,江苏国信(002608)发布2020年度财报,当期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16.91亿元,同比增长2.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大幅增长22.14%,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仍有较高的成长性。且公司去年经营现金净流入达到82.24亿,同比大增77.58%,堪称“现金奶牛”。

2020年对于世界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江苏国信来说,更是有不同的意义。公司年报披露,拟在2020年度每10股派发2元现金红利,这也是公司2017年重组舜天船舶之后的首次分红,无疑会大大增加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

浑水调研了解到,今年江苏国信还将进一步优化内部业务管理流程,实施能源“一张网”战略,提升经营效率。

重组后首次现金分红,增强长期投资价值

江苏国信去年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实现了现金分红能力。

江苏国信自2017年完成对舜天船舶的重组实现整体上市以来,业绩和现金流增长一直十分良好,但却一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重组时背上了70多亿亏损,这些亏损需要公司从后期的净利润中弥补,所以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近年均为负值,自然是无法进行现金分红。

去年11月,江苏国信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42.37亿分红款到账,从而使母公司未分配利润达到8.27亿元,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达到39.66亿,两者全部转正,达到了现金分红的必要条件。

根据江苏国信分红预案,公司拟以总股本37.7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人民币2元现金(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7.56亿元,占当期利润分配总额的91.36%,占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33.25%。分红能力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这无疑会极大增强公司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能源板块加快全国布局,“一张网”战略落实见效

2017年重组完成后,江苏国信主营业务转型为能源+金融“双轮驱动”。

其中能源板块块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生产、相关电力服务、煤炭销售业务及售电业务,截至2020年底,公司现有控股装机总容量1443.7万千瓦,其中已投产1377.7万千瓦,煤电容量1118.5万千瓦、燃机容量259.2万千瓦。

江苏国信电力业务集中于江苏、山西地区,2020年公司电力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06.16亿元,占比达到95.05%。完成发电量551.32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8.13%。

公司年报披露,在江苏省内,江苏国信旗下有六家电厂位于全省电力负荷中心,其中射阳港发电地处苏北沿海,该电厂百万机组扩建项目于去年底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批复,计划于2021年6月份开工建设,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

在江苏省外,旗下苏晋能源及其控股电厂依托“雁淮直流”,坐拥山西煤炭基地优质资源,实现了中东部省际之间的优势互补,切实提升了公司在省内乃至全国能源市场的竞争实力。截止到目前,苏晋能源六台机组已经全部投产贡献利润。

据江苏国信预计,2021年公司所属江苏省内机组发电量不会发生较大变化;由于苏晋朔州、苏晋保德机组陆续投产,所属山西省内燃煤机组2021年发电量将会大幅度增长。

浑水调研在与公司交流了解到,为保障煤炭供应,拓展外销市场,抢占售电市场份额,江苏国信今年开始推进落实以保供和提效为核心的“一张网”战略,全面贯通煤炭采购、销售、港口、售电、生产计划、发电等各产业链,做到“以售定电、以电定产、以产定煤”,力争今年6月底前落地见效。

积极拥抱“碳中和”,加快清洁能源体系建设

2020年9月,中国高层首次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未来清洁能源和在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将大幅提升,预计国内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增速下降。那么这项政策对江苏国信的火电业务会有什么影响呢?

江苏国信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宏观目标,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等手段,不断提升现役机组能效水平和环保水平。

事实上,在碳中和发展目标下,预计高污染、高耗能的水泥、冶金与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碳减排监管将持续趋严,传统燃煤锅炉和小热电将面临淘汰,低排放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反而迎来发展机会。

据了解,江苏国信所属煤电机组主要为超临界/超超临界、蒸汽联合循环的热电联产机组,机组容量大、效率高、能耗低,均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环保性能优良,发电利用小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司所属清洁能源机组比例较高,燃气机组装机占比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在存量资产方面,新海发电公司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系目前机组等级最高燃煤发电机组之一,机组热效率、环保综合性能均处于行业先进行列,具有很强的成本竞争优势。

淮阴发电公司所属两个燃气发电公司装机容量共128万千瓦,两家公司#1机组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国燃机行业对标“AAA级机组”,其清洁能源发电在淮安市占比将达到40%,位居 江苏省前列、苏北第一。

在增量资产方面,苏晋朔州发电公司两台66万千瓦直接空冷热电联产机组,采用是国际首台66万千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国家第一批煤电联营重点项目。

根据江苏省靖江市《城市供热管网规划及燃煤供热小机组及小锅炉关停专项计划》,随着靖江市燃煤锅炉和落后燃煤小热电的关停整合,靖江发电将成为靖江市唯一热源点,供热潜力较大。

同时,江苏国信还考虑和探索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氢能等业务的可能性,并在碳捕获等方面积极储备相关技术和人才。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和燃机等清洁能源产业优势。

信托业务转型顺利,主动管理规模翻倍

江苏国信的金融投资板块体量也较为可观,目前拥有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并先后投资了江苏银行、利安人寿等多家优质金融企业,目前重点围绕江苏银行和利安人寿股权管理,提升自有资金运营管理质效。

去年10月份,江苏国信完成对江苏信托增资40.745亿元,会同其他股东合计增资50亿元,为江苏信托业务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本支撑,为资金信托新规出台后信托业展业提供了更多空间。

江苏信托的股东均为江苏省属国有企业,传统业务以政府平台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为主,近年来在监管要求信托行业主动去通道、去嵌套、控地产,完成“双压降”任务,向标品信托、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新型信托业务转型,鼓励开展“平台+”业务,进一步提升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和水平。

截至去年底,江苏信托存续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1904.24亿元,占比60.56%,较年初增加1192.43亿元,增长113.17%。

(浑水调研原创内容,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