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义务植树四十年 种出绿色和希望

这是重点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

绿进沙退景象。牟景君摄

大庆市道路绿化美化了人们的生活。

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长林村屯绿化工作取得成效。

我省青少年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这是前进农场的大学生林。

国家森林城市双鸭山市绿化工作走在我省前列。

自1982年开始,我省累计有5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28亿多株,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7.3%,森林蓄积已达到22.4亿立方米。据黑龙江省气象局卫星遥感的监测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呈持续改善趋势,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较2000年提高27%,创近20年来最优。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实现了三增长,植被生态改善,农田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最美人间四月天。当春天的风拂过大地,又迎来一年中植树播绿的好时光。

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正式拉开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帷幕,一场由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参加的植树造林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40年的坚持不懈,我省把绿色种在龙江大地上,也把希望“种”进百姓的心间。据黑龙江省气象局卫星遥感的监测数据显示,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呈持续改善趋势,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较2000年提高27%,创近20年来最优。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实现了三增长,植被生态改善,农田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40年来,我省国土绿化进程明显加快——自1982年开始,我省累计有5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20多亿株,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7.3%,森林蓄积已达到22.4亿立方米。

40年来,我省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义务植树结合城市绿化工作,重点美化身边人居环境,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4819公顷,绿化覆盖面积达到84311公顷,城市公园达到658个。义务植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村屯的“四旁”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了17.7%,城乡生态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40年来,我省生态脆弱地区治理明显加强——在我省西北沙化严重地区,40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60.1万公顷,沙区森林覆盖率由建设初期的不足2%提高到9.28%,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85.7%,各建设单位生态效益级别均为良好以上,风沙、干旱等自然灾害明显减轻,沙区生态脆弱区域环境明显好转。

40年来,我省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积极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打造绿色小区、绿色厂区、绿色校园、绿色营区,切实美化身边环境。在每年春季植树季节,充分利用植树节、国际森林日、世界荒漠化日等节点,各地各部门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强化了群众参与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的责任意识,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明显提升。

一份“绿色”成绩单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最客观的见证者。在1989年、2004年、2009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12年绿化黑龙江大地的决定》、《关于加快建设林业强省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我省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绿色”成绩单:“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完成造林582.47万亩,占国家“十三五”下达计划534万亩总任务的108.9%,超额完成任务。再看我们身边:一座座荒山染绿,一个个沙丘止步,一条条河流变清;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城乡的公园、绿道持续增加,湿地生机盎然……百姓的幸福感,也在这漫山遍野的绿色中“爆棚”。

每天晚饭过后,居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市民王女士都会来到位于群力的丁香公园散步。每年五月,这里丁香花满园开放,伴着空气中弥散的花香散步,让王女士感觉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很幸福。

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生态保护修复,增加城市森林、绿地面积。努力增加城市绿量和绿化覆盖率,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水平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增加了8975.8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增加了7145.38公顷,公园增加了157个,建设城市绿道1078.9公里。全省有伊春市、佳木斯市、七台河市、大庆市、黑河市、海林市、同江市7个城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双鸭山市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为全省城市添一点“绿”的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进程,实施“百村示范,千屯推进”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通过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建设,以护村林建设、街道绿化、庭院绿化、休憩场所绿化、废弃闲置地绿化为主体,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构建绿色乡村体系,提升乡村的旅游竞争力,带动乡村生态文明产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村庄绿化面积37.97万亩,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由13.3%上升至17.7%,共有167个村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切实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让绿色成为“沿途”的风景

2018年夏天,来自内蒙古的游客丛女士在牡丹江镜泊湖游玩后回到哈尔滨。让她感到欣喜的是,沿途的高速公路旁边,满眼都是各种五颜六色的小花和绵延的树木,让她充分地感受到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交通、铁路通道绿化建设,公路、铁路沿线绿化率进一步提升。铁路部门坚持沿线绿化与环境整治相结合的原则,对沿线绿色防护和各综合维修工区及车站实施绿化工程,保证绿化美化质量,“十三五”期间新植乔木65.8万株、灌木350.6万株,绿化线路107.9公里。公路部门在公路建设和养护过程中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环境品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公路绿化工作,特别是在公路两侧的边坡地播种草籽,为公路绿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高公路绿化率,“十三五”期间新植乔木300.2万株,灌木482.6万株,香化美化47716公里。同时在全省各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绿化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各单位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绿化质量。住建部门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工作,全省新增城市绿地8350公顷;森工集团和北大荒集团组织开展本系统局场址绿化工作,建设标准高,成效好;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大力开展营区绿化达标创建活动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国土绿化建设;共青团、妇联、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八绿化工程”、“校园绿化美化”等活动;公路沿线绿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全省局址绿化覆盖率达到48.84%,林场(所)绿化覆盖率46.09%。

森林每生长出1立方米的林木蓄积量,平均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这是大自然回馈给人们的巨大财富。在植树造林的同时,我省天然林保护工程成效明显,全省天然林全部停止商业性采伐,天然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三北防护林工程以松嫩平原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建设、科尔沁沙地百万亩治沙造林项目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共完成382.1万亩。国家储备林工程有序推进,编制了《黑龙江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完成国家储备林工程建设任务106.2万亩,实现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储备林建设面积100万亩的总体目标。

让绿色植树理念“深入人心”

春天一到,不少市民就撸起袖子跃跃欲试,希望能亲手种下几棵小树苗,为绿化龙江作些贡献。种一棵树并不难,难的是年复一年坚持全民种树。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时代在变迁,但义务植树却始终深深烙在人们的观念中。

1982年,黑龙江省成立了省绿化委员会,统一领导全省的义务植树和城乡造林绿化工作,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实施细则》、《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等规章制度。每年,我省各级党政军领导都会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建设。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义务植树活动,1981年至今,共有5亿多龙江百姓参与植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国土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2020年4月10日,黑龙江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开通了,这标志着我省义务植树活动进入了互联网+义务植树时代。公众可以在网上通过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两种形式,来完成参与义务植树的心愿。实体参与就是根据黑龙江全民义务植树网发布的实体项目信息,报名参与线下实体义务植树活动。网络参与可以选择黑龙江全民植树网发布的网络项目,进行网上捐款,公众捐赠的资金统一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接收,专项用于对应的国土绿化项目。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完成法定义务植树任务的公众,通过审核后可获得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近年来,我省坚持推行义务植树接待点制度,全省每年春季向社会公布各地义务植树接待点信息,累计公布义务植树接待点739个。

种下树苗,仅仅是个开始。怎样让小树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我省持续提升造林绿化质量,严把造林绿化种苗质量关,优先使用良种壮苗,在全省形成了以国家和省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良种繁育中心为骨干,国有苗圃为重点,个人苗圃为补充的林木种苗生产基地,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品种多样、规格齐全、数量充足和质量合格,主要造林树种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75%。

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绿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见》、《黑龙江省古树名木资源保护规划》、《关于做好全省古树名木挂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利用2年时间对全省古树名木进行普查,4322株古树名木全部录入电子信息系统管理。“十三五”期间全省散生古树名木挂牌率达到90%以上,所有古树群生长区域外围设有醒目的宣传牌。

每年植树节,哈尔滨市民萌萌一家都会去义务种树。“种下一棵树苗,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增添绿色,每年看着树苗一天天长大,感觉特别有仪式感”,萌萌对记者说。通过“3·12植树节”、全省义务植树月、世界地球日、国际森林日、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等宣传活动,萌萌了解到国土绿化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她选择每年带领家人义务种树,也想通过种树在孩子的心灵播下绿色环保的种子。

这些年,我省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手段向人们科普生态知识,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各地各部门、社会公众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开展退耕还林工程30周年和三北防护林工程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我为家乡种棵树》大型公益晚会。探索建立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和生态场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场所,让自然教育走进学校,走进千家万户,让自然环保的理念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同时,成功组织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中国绿化博览会等各项绿化展会,对外充分展示我省的良好生态形象。

将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到底

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快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理顺管理体制、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们看到,全民义务植树如火如荼展开;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遍布乡间山林……龙江大地的人们用汗水浇灌和培育着共同的绿色家园。

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对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解决“在哪儿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四个关键问题,进一步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期,我省将结合本地发展战略和重点生态工程,积极拓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组织形式和尽责方式,不断促进全省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实现生态强省战略目标的攻坚阶段,我省将力争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7.32%,比“十三五”期末增加0.02个百分点,森林单位面积蓄积达到114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50%。

乘着《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颁布实施40周年的东风,我省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00万亩,村庄绿化建设9.4万亩,打造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100个,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谭湘竹)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省林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