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克三种

吃黄颡鱼不可同时吃荆芥,吃蜜不可同时吃鲊鱼,吃河豚不可同时吃风药。这些食物相克,都有例可证。
图片
吴地的魏几道,在妻子的娘家吃了黄鱼羹后,又以荆芥调和着茶水喝,不一会儿,他就觉得脚底奇痒,后来全身都痒得厉害,他赤脚走进沙中,发狂似的奔跑,脚底都跑破了,还是不能止痒。他又急忙让人找来解毒的药服下,差不多两天后,奇痒的症状才消失。
韶州(今广东韶关)月华寺旁的百姓家,设斋饭给僧人吃,当时,新蜜刚熟,僧人们都吃够了蜜。别院有两位长老,回去时,走到半道,正碰到村边有人在卖咸鱼,忍不住诱惑,就买了半斤吃。当天晚上,那两位长老都死了。
李郎中路过常州时,知州王子云款待他早餐(好隆重,有点像广东人的早茶),准备了美食河豚,李因为平时一向不吃河豚,便让人将烧好的河豚送到他住的旅舍,给他妻子尝。李妻天亮时刚刚服了药,也没想多少,觉得味道鲜美。不料,当时就口鼻流血而死。李郎中的早餐还没吃完,他妻子的死讯就传来了。
黄颡鱼,就是我们常见的黄辣丁,昂刺鱼;荆芥,也叫假苏、姜芥,品种很多,散风热,清头目。《本草纲目》里就强调:荆芥,不能和鱼蟹同食。鲊,就是咸鱼,或者是指腌制海产品;风药指什么?太多了,几十种,上面的荆芥就是,还有独活、防风、天麻、桂枝、麻黄、薄荷、菊花、葛根,都是,还有好多动物药也是,如蜈蚣、乌蛇、蝉蜕。后两例食物相克,都致人死亡,表明它的毒性巨大。
所谓相克,其实是两种食物混合后,形成了新的反应。人们往往对有毒食物足够提防,甚至研究出不少以毒攻毒的方子,但对经常食用的普通食物,却毫无戒心。表面看,两种食物,都没有毒,但混合后产生的毒性,让人防不胜防。
假如我们将这种食物相克看成是事情之间相互联系而产生的结果,那么这就变成了一个有趣的话题:一种食物,理论上可以和N种食物发生联系,N没有穷尽,N还有无数个N,N种联系的数目,绝对可以超过人类的数量。它和我们的世界一样,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中。因此,任何有机体,都有着复杂而多变的联系和结构,大部分领域仍然未知,或许,有极少数将永远未知。人类对此,只能感叹。
食物相克,只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种小小警告而已。(《夷坚乙志》卷第二十《饮食忌》)(陆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