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张家界”打造红色旅游环线

苍南矾山笔架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苍南县矾山镇笔架山素有“苍南张家界”之称,近日迎来数千亩杜鹃花的盛花期,借此机会,矾山镇特别推出以“学党史、寻足迹、赏杜鹃”为主题的“码上学党史”活动,将党史教育与文旅充分融合。
每年四五月间,笔架山上数千亩杜鹃花从山底到山顶肆意绽放,成了笔架山上一道靓丽的景色。漫山遍野的野生粉红杜鹃,在高山之巅,恰如杜鹃花海,好一幅诗人白居易笔下“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的美丽画卷。
登高望远,在笔架山巨石林立的山顶处,看到不是一簇簇、一丛丛的杜鹃,而是满山满坡一片艳红,真正是山有花兮满山红,如同山野正有喜事,披红挂彩。如遇上雨天,笔架山顶的杜鹃也是另有一番韵味,数千亩野杜鹃随风而燃,在云雾海里若隐若现,群山烂漫,宛若仙境。
笔架山海拔高达800多米,山顶怪石嶙峋,处处奇峰异石、处处花草茂盛。山上的石头多为青石,由于受太阳暴晒后遭雷雨的冷却,石头沿石纹断裂,犹如一块块被切开了的豆腐,整齐而又规则。每到周末,游人为这烂漫花事奔赴而来,按下快门只为留存住这年复一年,却每次都能惊艳众人的杜鹃盛宴。
通往笔架山山顶的小路边竖立着一块块红色牌子,走累了,可以停下来歇一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一起学党史。矾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称,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矾山镇特别打造红色旅游环线。通过道路优化、环境整治、沿线布置、旧址修缮、资料收集等环节,推出两馆至朱程故居、福德湾至朱程故居、朱程故居至甘茶十二烈士旧址“三条红色旅游线路”,深入挖掘沿线红色故事,开展“重走红军路”体验活动,将党史教育与文旅充分融合,践行“群众享实惠、党群心连心”原则,深化党史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