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西昌联合举行“健康四川·双城联动”健康大讲堂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4月17日电(记者 董小红)为了提升大家的预防接种意识,近日,由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卫健宣教中心指导的“健康四川·双城联动” 健康大讲堂在西昌市开展。
此次健康大讲堂的主题是“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人民健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临床微生物室康梅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心许敏主任、四川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程刚所长等6位专家分别从病原学、孕产期及母婴保健等方面,与当地医务人员分享了预防接种、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心主任许敏说,孕妈妈们在孕期除了定期孕检之外,还要及时做好宝宝出生后的疫苗规划。她认为,准妈妈是自己和宝宝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宝宝出生后,他们的生长发育和预防免疫都非常重要,这其中,预防免疫是重中之重。
她建议,孕妈妈和新手妈妈们一定要树立“预防先行”的意识,提高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将预防传染病的关口前移,为孩子建立好牢固的免疫屏障。
四川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预防为主一直是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基本方针,坚持以预防为主,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是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此次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预防接种的益处,对于保障身体健康、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西昌市卫健局副局长段小蓉认为,成都和西昌共同开展的此次健康大讲堂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座城市的公共卫生学术交流,更全面提升了西昌市各级医务人员、公卫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学术水平,促进了西昌市的公卫体系、疾病防控、免疫规划及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