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排核废水,福州企业、市民这样说……

N海都全媒体记者 陈晋 郑旭 刘露
“妈妈,我们一起去趟日本吧?”
“去做什么呢?”
“听说日本要向大海排污水,
这样不好,我们去把污水口堵上。”
家住福州仓山的6岁男孩小智对妈妈说
日本政府决定将上百万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连孩子都觉得担心。
图片
福建省作为海洋经济大省
距离日本较近,海岸线也长
对于日本排放核废水一事
不少市民担心核废水会影响生产和生活
市民林先生说,听说日本福岛县有市民表示不会再吃这里的鱼后,他十分担心福建海产品也受波及。
福州市民余依姆,负责家里的采购。她说,日本要排放核废水的消息出来后,市场上海鲜都涨价了。一大早去给孙子买鱼炖汤,摊贩还不忘叮嘱她:“趁着还没排放,赶紧多买点”。
家住厦门的小陈担心日后会引起一种“囤海鲜热”,造成海鲜价格上升。
经常去海边度假的福州市民张先生更关心海水水质是否受到影响。“有媒体说不管核废水怎么稀释,还是会对人体有害的。”他十分担心自己今后到海边游玩时会受到核污染的影响。
家住福州苍霞新城的林先生也发出了自己的疑问:核废水会污染海水,那么海水会不会倒灌至内河,影响市区的用水?这个海水又会通过怎样的一个循环,对于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没有个准确的定论,真让人糟心。”林先生说。
不过,也有的市民也对于日报核废水的影响保持观望的态度。泉州的黄先生就认为,目前排还是不排,水到底合不合格都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
网络上不少网友对此都表示的担忧和反对
图片
有网友说,大海是所有生命的源泉,世界是紧密相连的,一切都是循环。若是大海受到污染,大自然的全部都会变脏。丰富的海味,再也不能吃了。还有网友调侃道:若排放到大海,早晚要出来哥斯拉。
相关行业工作人员在关注事态进展
等待更加明确的结果
连江筱埕镇当地鲍鱼养殖厂的工作人员介绍,鲍鱼养殖对海水的纯净度有较高的要求,一般会选择在入海口附近进行网箱养殖。
“特别是洋流无法进入内海的区域,这样可以饲养出较好的鲍鱼。”该工作人员说,对于日本近期决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一事,他也有所担忧,倘若台湾海峡的水域被污染,鲍鱼养殖场内的水质估计也会有影响。“不过,海洋受影响的程度需要有一个检测结果作为依据,他们将根据政府的要求进行应对。”
图片
排放的核废水将污染太平洋
日料餐饮行业一直以优质、鲜活海产品作为食材,他们对日本将排放核废水一事的态度是及时关注进一步的消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市区一家高端品牌的日料烧烤店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进口海鲜食材除了来源日本外,还有欧美等国。
“至于是否不再从日本进口海鲜食材,主要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如果不让进口日本海鲜食材,我们就会立即停止。”记者采访的其余日料店或是海鲜店也表示,不论食材是否来自日本,目前店内生意暂未受到影响,但会实时关注资讯及国家政策,及时拿出相应措施。
福州一家远洋捕捞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日本排放核废水入海,对远洋捕捞行业影响较大,特别是短期内会波及深海鱼类产品的销售量。
前述的鲍鱼养殖场工作人员也认为核废水的排放有可能造成海产品、淡水鱼类等产品的价格在后期上涨。
统筹:郭郭 编辑:杨吴津
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
图片
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