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颜湖(1909—1933)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颜湖本姓曾,1909年出生于德化县一个偏僻小山村,家里世代务农。5岁时,他被卖给三班乡一个颜姓村民为子。颜湖8岁入学,学习很用功,成绩优异,因家贫14岁就辍学了,去当学徒工做瓷器。
图片
颜湖17岁时跟随养父到马来西亚麻坡,投奔亲戚颜义广,不久养父因病回国。颜湖在异国受到资本家的压迫、剥削,在颜义广带领下,参加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并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隶属中共海外支部)。
图片
颜湖积极参与当地反对资本家的罢工和示威活动,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安危,让他化名陈新民,1927年底返回祖国。颜湖回到德化三班泗滨,兴办夜校,传播革命道理;同时又组织农会和妇女会,参加活动的革命队伍日益壮大,人数最多时达2000多人。
图片
国共合作破裂后,革命处于低潮,夜校停办。颜湖到泉州,打入陈国辉混成旅当庶务长,在反动部队中继续秘密搞革命,向士兵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他努力改善士兵的伙食,尽量让大家吃饱吃好,因而深得人心,团结一批人为地下党出力,有人把枪支弹药交给地下党。
图片
颜湖经常从军队中挑选一些同志,带到德化参加革命活动。1932年10月,安(溪)南(安)永(春)地下党组织与德化党组织成立德化工作委员会,颜湖任书记。他领导建立4个党支部,并在10个村组织农会、工会和赤卫队,开展抗租抗税等“五抗”斗争,共有400多户农民和手工业者参加。
图片
1932年11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成立后,多次派人到德化开展武装斗争。颜湖组织人员在公路沿线一些山头上堆木柴,以吹竹筒和手电光为号,点燃大火。为了迷惑敌人,他们在鱼篓中燃鞭炮,发出的声音像机关枪一样。他们还毁公路、砍电线杆、割电线,搞得敌人闻风丧胆,日夜不宁。
图片
1933年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一周年大会召开,颜湖接到通知,到安溪赴会。他和战友杨七带上两面德化妇女绣有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要献给大会。两人行至永春岭头亭时,遇到民团检查,颜湖转身就跑,民团兵丁穷追不舍,颜湖不幸落入敌手。
图片
为了掩护同志,颜湖一口咬定不认识杨七。敌人用铁丝捆绑他,又用烧红的铁条刺入他的手心,他昏迷后又被凉水泼醒。尽管受尽酷刑,他的意志仍坚如磐石,毫不动摇。
图片
1933年5月12日,在永春西校场,颜湖昂首阔步,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他那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让在场的许多群众感动得流下热泪。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