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女排世俱杯落户中国,天津女排有机会弥补遗憾!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体育赛事被迫推迟或取消,其中女排比赛算得上是被波及最严重的一个,无论是2020年世界女排联赛和世俱杯被迫取消,又或者是延长至今年举行的奥运会相关排球赛事,都让2020年世界上的排球元素骤减许多。如今,中国本土疫情已得到控制,女排全锦赛和超级联赛如期而至,让中国排球迷们深感欣慰。就在土超联赛因疫情原因提前结束的当下,中国的排球市场已经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没有之一。近日,国际排联官宣中国将获得2021和2022年两届男女排世界俱乐部杯赛的举办权,这项世界顶级的女排俱乐部联赛落户中国无疑是中国排球迷的饕餮盛宴,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女排俱乐部将参与其中,与世界豪门争夺冠军奖杯。

女排世俱杯是“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的简称,是国际排坛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之一,自1991年开办以来已经举办了12届,虽然期间有过间断,但依旧不能阻止它一步步成为世界排球界最顶级的联赛。由于世俱杯不同于其他三大赛,参赛队伍都会竭尽全力购买高水平外援来充实队伍,所以就比赛激烈程度而言,比奥运会等三大赛都要激烈。

目前已知的消息中表明,此次国际排联与一家广州的公司合作举办世俱杯,并盛赞该公司办赛经验丰富,曾举办过2018、2019年两届女排世俱杯,以及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江门站的比赛和广东恒大女排主场比赛等。如此看来,世俱杯赛场很有可能安排在广州,虽然这并非中国第一次举办世俱杯,但一口气拿下两届比赛的举办权还是头一遭,这无疑对于中国各家女排俱乐部都是好消息,按照世俱杯规定不仅东道主能够参加世俱杯,依靠亚冠的成绩中国俱乐部还能再获得一个参赛名额。

最近一次中国俱乐部参加世俱杯还是在2019年,虽然天津队引入朱婷和袁心玥,但因为朱婷受伤,队内配合不够默契等原因导致名次垫底,同样参加比赛的恒大女排倒数第二,中国俱乐部双双折戟,这也让中国排球界和球迷们感受到了中国女排联赛与国外联赛的巨大差距,此前中国俱乐部获得的最好成绩还是2013年郎平执教恒大女排时期获得的世俱杯季军。

即便中国女排屹立在世界之巅,但俱乐部之间巨大的差距不利于未来中国女排人才的培养。虽然朱婷在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队一枝独秀,但比起吸引大量世界级选手的土超、意大利联赛以及巴西联赛等世界级联赛来说,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影响力还是显得低了许多,只有正视与世界强大的俱乐部之间的差距,提升自身实力,引入先进管理办法,让中国女排联赛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与世界各大女排联赛接轨,才能真正的提升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在世界上的地位,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排球运动员,从而繁荣中国排球市场。

之前在豪门瓦基弗银行MVP拿到手软的朱婷依旧没能回归土超赛场,苦苦等待的瓦基弗银行至今未确认朱婷能够在奥运会后归来,由此或许可以猜测在奥运会后朱婷也不会回到土超,而是再次回归天津女排与袁心玥携手参加世俱杯,与拥有埃格努、塞拉、德吉纳罗、沃洛兹、德克鲁伊夫等诸多世界名将加盟的科内利亚诺队一较高下。

作为希望打造“排球之城”的天津要想能够在世俱杯中获得好成绩,就要有重金打造国家级强队的胆量,不仅仅要将国内强手收入囊中,更要面向世界,引进能够补强孱弱位置的国际强手,毕竟不仅仅是天津队意图打造女排强队,刚刚组建的深圳女排也会加入争夺排球好手的“战争”中来,再加上世俱杯比赛落户中国,又是广州的公司获得主办权,那么比赛在深圳举办的可能性并不小,那么作为东道主参赛额深圳队或许能够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而其他中国女排队伍想要获得参赛券还需在9月举行的亚俱杯上拿到冠军才行。

虽然国际排联尚未宣布世俱杯的举办地点以及具体时间,一切有关举办地的猜测还并不成熟,但只要落户中国,那一定会对国内女排联赛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正面效果。如果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多与国际强队交流学习,强化国内女排联赛的竞技水平,未来培养出更多的女排明星,何愁中国女排后继无人呢?无论如何,今年排球迷们要度过忙碌的一年了,先是全运会,后是世界女排联赛,再来是东京奥运会,最后还有世俱杯和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众多精彩比赛缤纷而至,期盼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不断成长,继续稳坐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