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不用买菜!杭州这位“福哥”的阳台太牛了,他说其实有秘籍

前几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了“跟着记者去种地”的体验式报道,阳台种菜种花族们仿佛一下子就找到了组织。
马上就有人给我们爆料了,说是杭州有个大叔阳台种菜种得很不错的,“辣椒、丝瓜、番茄……,哎哟哟,感觉都被他种活了。”
图片
4月17日早上5点45分阿福摄于阳台
图片
4月17日早上5点45分阿福摄于阳台
图片
4月17日早上5点45分阿福摄于阳台
爆料人说的这位大叔,是杭州一个退休的民警,熟悉他的人叫他“福哥”。
4月16日一大早,福哥的朋友圈更新就是关于种菜的:植物本身的绒毛在阳光的照耀下,柔柔的,刚刚浇过水的花朵上水滴像一粒粒透明的小珠子,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配文“种个心情”。
图片
这些都是他在阳台花盆里的种下不久的菜蔬瓜果。
在家就能欣赏别样田园风光,宛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悠闲,这大概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了吧。
图片
今年种下的菜苗
图片
今年种下的菜苗
图片
今年种下的菜苗
这一幕幕光影色彩美学引来的赞美还没停,福哥说除了阳台,在家门口也能体验悠然的诗意田园。
家门口事农桑,可真真切切地让人羡慕不已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谁家洒下的油菜籽高高低低开起了花;不远处有小院子,眼前的豆角藤蔓开始蜿蜒在竹竿上;郁郁葱葱的番茄长势喜人,好一派田园风光。
这是福哥在新家附近开辟出来的基地,“新房子交付没多久,邻居们忙着装修,这处空地上大家种了些蔬菜。”
瞧着这架势,有模有样。究竟福哥怎么就学会了耕作?又如何把这些蔬果们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们先来看一波,福哥去年的阳台收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之前就是在家里两个阳台上用花盆种的。为什么成功,也许是有底子吧。”福哥高中毕业就到了桐庐下乡,2006年的时候又去淳安浪川乡工作了一年。两次下乡的经历,让他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是头一次下乡,不仅跟着种水稻,养兔子养猪,他还在分给他的自留地里种番薯和花生。
大概五六年前,福哥开始尝试着在家里的阳台上种一些蔬菜瓜果。
图片
苗不是自己育的,菜市场每到春天就有卖,每株十到十五公分左右,价格会有变化。比如今年3月份天冷一些,一株苗卖两块五,最近天气暖和大概好育苗了,价钱稍微便宜点,两块一株。
要想蔬菜长得好,福哥总结了三点,首先挑选苗的时候得选壮的,“这和小孩子一样,瘦弱的肯定不行。”
图片
图片
其次养分要充足,这个他也很有经验,每年二月底,就给家里的花盆里的土壤育肥。一般来说卖苗的商家兼卖菜籽饼,他会买回家把旧年的蔬菜清理干净,掀开土壤埋上菜籽饼。平时也会从花鸟市场买一些复合肥,“就像米粒那样大小,选这两种都是因为它们没味道,不会影响到邻居。”
图片
图片
这些做完之后开春就能买苗种了,茄子、黄瓜、丝瓜、辣椒、番茄陈福都种过,“除了苗壮土肥,阳光也顶要紧。”福哥说家里一南一北两边阳台都种蔬菜,南边阳台里的蔬菜们长得好要好一些。
图片
“半个月下来,种下的蔬菜明显长成。平时多浇水,仔细照顾着就成。其实我种这些不是为了吃,就像我发的朋友圈那样,种个心情。”福哥笑呵呵地分享,“种菜就和养孩子差不多的,你知道婴儿几乎一天一个样,其实植物也是一样的,每天它们都在长大、有不同变化,有时候三天不留心,哟,花都开出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要说种菜的过程中有烦恼吗,也是有的,“我种来就想看看的嘛,可是番茄变红之后,小鸟就会来啄,这么一来么肯定不好看了啊。”因此,有时候只能套上纸袋子,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
图片
图片
不管是家里阳台,还是如今新房门前的几片小土,都让福哥乐在其中,“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锻炼身体。”
他还告诉记者,新家隔壁有位邻居家因为工作原因这几年都不会去住,因此大方地把院子分享了出来,“他说大家可以去他们家院子种菜,顺便照看、打理下房子。”
图片
眼下的小院子里,已经种上了茄子、甜瓜、葫芦和辣椒,邻居邀请福哥一起,“还有两块地,我看了看黄瓜、丝瓜、玉米什么的还没种,我打算去看看苗,毛豆也可以。”接下来,福哥说有的忙了:“不要小看这两块地除草施肥浇水,打理起来半天都不一定够的。”
菜苗农资哪里入,
分享给阳台小白的种菜攻略来啦
种菜虽好,但摆在眼前的有个问题,不少网友也@小时新闻,说自己买不到菜苗,对想尝试但种植一窍不通的手残党来说,能不能先来一打产销一体化“种菜攻略”?
图片
浙江的这个季节,算是菜苗移栽的最佳时间,杭州城里的小菜场哪里有菜苗卖?
小时新闻记者住在滨江的同事说,家附近的小菜场里就能买到,有辣椒苗、甜瓜苗等。住在临平区、余杭区的小伙伴也@记者说,我们这边城区,还有附近乡镇的小菜场,现在也都是菜苗卖。
菜市场里的苗很多是菜农自育的,育苗一般是要在冬季温室里进行的。
图片
虽然出苗对光照没要求,但对温度和湿度等环境参数,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普通家庭育苗,达不到一定恒温恒湿的环境,冬天自己育苗通常会失败。
也有网友说,自己家附近的小菜场买不到小苗怎么办?其实啊,这个季节浙江自然的光温条件下,还是比较适宜种子萌发的,买点种子自己播种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于买种子,小时新闻记者推荐两个点。
图片
每年5月,勿忘农会在举办省农博会的萧山新农都会展中心,举办浙江省种业博览会,会把地里新鲜的瓜果蔬菜搬来现场展示,像西瓜、甜瓜这些瓜菜,大家还可以现场免费品尝。
线下买种子的好去处,小时新闻记者要推荐的是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杭州石桥路139号)门口的“种子一条街”,这边有很多种子专营店,你可以一边逛一边挑,关于种植上有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请教店家,老板一般都会很耐心地教你如何种植。
这个季节的种子一条街上,除了可以买到种子外,很多店里也会有企业自育的菜苗出售,多逛几家店,也许就能收获种满一整个阳台的瓜菜苗。
图片
除了以上两个点,勿忘农的小姐姐还告诉小时新闻记者,现在杭州也有一些专业的农业科技公司在面向家庭出售种苗的。
比如,杭州有一家叫“家门口园艺”的网店,这家农业科技企业有给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屋顶建空中菜园,也有给城乡有院落空间的家庭打造私家菜园。
你只需要提供一个种菜的场地,企业会把种菜用的容器,营养土,肥料连同菜苗一起为你配齐,而且还有高配版的智能喷滴灌菜园,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手机点一点,就能轻松完成浇水施肥等农活。
企业负责人吕一枝告诉小时新闻记者:“其实,现在城里人种菜的需求还是挺旺盛的,找我们来买苗的企业和个人都有,本来,去年我们打算跟杭城的一些社区合作,开拓菜苗进社区的新型销售模式,不过因为疫情耽搁了。”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 施雯
值班编辑:周勤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