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共同努力 “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式晚会精彩纷呈

4月14日晚,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式暨"花开三月三"爱.感恩主题文艺晚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公园举办。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黄兆雪

"今年的"三月三开幕式晚会办得很成功!从舞美、灯光、现场音效到节目编排、舞蹈阵容都是一流的,总体来说是我近几年看过的海南晚会中最精彩的一场。"4月14日22时许,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式暨"花开三月三"爱.感恩主题文艺晚会落下帷幕后,晚会的总策划、总导演林青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的点赞。一台没有明星演员、著名歌手参加的晚会,何以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答案就在于--汗水与付出。

2019年,林青被委以重任,担任2020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昌江主会场节庆活动的总策划,由于受疫情影响,活动延迟到2021年举办,这也让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丰富完善自己的策划思路。

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林青由此确定了怀揣"爱与感恩"的深切情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活动主线,并围绕这一主线,以"花开三月三"爱.感恩为主题,设计了"开篇-起势-挥洒-升华-咏合"的整体活动构架,并根据这一构架,梳理出"爱.感恩-爱.融合-爱.传承"的节庆文脉线,策划了丰富多彩的12场线下活动和4场线上活动。其中,开幕式晚会是整个活动的"压轴戏",这也让身兼晚会总导演的她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开幕式晚会上。

"从节目的编排到舞美设计,尽量体现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林青说,晚会的12个节目中,有9个是原创的,比如舞蹈《苗家欢歌》、歌舞《绿色的希望》等作品都是主创人员实地采风,然后结合晚会策划思路创作出来的。

林青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为了能够以最精准、最优美的语言来表述每个节目的内容,她反复修改、打磨晚会主持人串词。在4月14日开幕式晚会举办当天上午,海南日报记者联系她拿串词时,是当天上午刚改好的第24稿,当天20时晚会启幕前主持人拿到的是第27稿。经过精心打磨的主持人串词得到了观众的认可。"黎族苗族儿女移山平海的爱恋,像山一样沉稳,像海一样深邃,像山兰酒一样酣甜,像篝火一样炙热,是对歌传情中的美好希冀,是深情守诺的海誓山盟。"主持人用一段优美的文字引出了情歌连唱。"我们力求串词里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林青说。

整台晚会,歌手是省内的,演出单位以海口艺术团、海南椰娃艺术团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在多达2000人的演员中,有1700多人是群众演员,且绝大部分的群众演员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大型演出。这些群众演员年龄大的60多岁,年龄最小的仅5岁,为了演好节目,他们天天坚持到场排练准备,有时因为场地原因,排练前要等两三个小时,也毫无怨言。

在接到晚会演出任务后,蒙麓光带着海口艺术团的演员早早就投入紧张的排练当中,并根据总导演的思路要求,多次对节目进行修改调整。晚会举办的前几天,海口艺术团一名女演员发高烧,为了不影响节目演出,她连续几天打完吊针又回到现场参加排练,最终以良好的状态参与节目演出。

"这是非常令我感动的地方,无论是专业演员还是群众演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认真投入到表演当中,为晚会增光添彩。"林青说。

为了保证整个"三月三"主会场的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昌江县委、县政府多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只要是我们提出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马上想办法解决。"林青说,一台晚会的举办涉及场地、交通、食宿、安保、疫苗接种等诸多方面,节目组的工作没有因后勤保障问题受到过影响,这为晚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了条件。

"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从演员到后勤保障人员,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大家,感谢大家的敬业与付出,从晚会参与人员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希望。"林青说。

(本报石碌4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