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委党校依托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连日来,息烽县委党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开发紧密结合,组织策划学红色史实、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研红色课程、建红色阵地等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
学红色史实。“线上”学习常态化,依托“中共息烽县委党校”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一期“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材料,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汇集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便于全校党员干部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学习丰富的党史文献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线下”学习多样化,采取集中学、研讨学、专题学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并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学习心得。
寻红色足迹。息烽县委党校立足息烽县丰厚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息烽县内红色文化,统筹与历史文化、党建工作、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地调研红军南渡乌江、养龙司镇堡子村半边天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点,确保各个现场教学点特色鲜明、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确保一个教学点就是一个教育点”。
讲红色故事。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带头讲,资深教师示范讲、新老上阵齐开讲”的每月一次“微党课”,授课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结合研究特长和学习兴趣,为全体党员讲述党史故事或学习心得,旨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选派讲政治素质强、理论功底扎实、普通话标准的优秀的教师到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委政法委等单位开展党史宣讲。目前,共派出教师3名,开展党史宣讲4次,听众达300余人。
研红色课程。发挥全体教师团队效应,鼓励教师发挥专业所长,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专题学习,深入研究,开发课程。采取“传帮带”、集体备课、个别磨课等方式,打造精品课程,做到“成熟一批、推送一批”。目前,围绕红军长征过息烽的史实,组织开发了《从长征精神看今日之息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长征及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从胜利走向胜利——红军南渡乌江之战》《江口渡口:打响南渡乌江第一枪》《朱德的家书》《灯笼的启示》等党史课程7个。
建红色阵地。以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将县域内革命遗址、传统文化、特色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资源逐步开发整合,通过“一中心、三基地、N线路”,即新建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培训中心,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基地、大党建促大发展基地,多条现场教学线路的建设打造,用活红色文化名片,开辟“红色+”发展模式,力争在2021年将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基本打造成集专题讲授、体验培训、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理论研究等集“研、学、旅”于一体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来源:通讯员 韦志丽 周梅  融媒记者 宋安慧
编辑:安   恒
编审:王忠平
三审:文   皓
签发:魏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