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合格“磨刀石”,武警湖南总队年度首期模拟蓝军集训圆满收官

集训队员正在参加爆炸物制作考核。

蓝军队员劫持“人质”作为“谈判筹码”。

化装侦察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考虑到。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张唯成 李文江 吴春彤 长沙报道

“演练结束,蓝方战损3人,击伤红方2人,成功解救‘犯罪头目’,蓝方胜......”

近日,在武警湖南总队某训练基地综合训练场内,一场精彩的“红蓝对抗”正在紧张进行中,蓝方在遭遇红方包围的情况下成功劫持人质若干,并将其作为“谈判筹码”迫使红方释放己方头目。

对峙阶段,小组长曾鹏冷静研判形势、沉着指挥行动,并利用地形地物优势,与红方展开灵活周旋。最终,蓝方6人小组在人数绝对劣势情况下,抓住红方部署间隙驾车冲闯防线,成功“脱逃”。作为当日考核过程中唯一胜出的蓝方,曾鹏所带领的小组赢得了满堂彩,并获得考核评判组一致认可。

这是武警湖南总队第一期模拟蓝军集训队进行的模拟反恐对象课目结业考核中的一幕。此次考核,主要围绕基础理论、专业技能、教学组训、模拟处置对象和模拟场景构设、对抗演练等10余个课目进行,全方位检验集训队员综合能力素质。考核设立纪检监察组、考核评判组、批卷教员组,严抓考场考风考纪,确保考核全程公平公正,成绩公开透明。

经过两个多月的强化训练,队员们各方面能力素质得到大幅提高,各参训小组在考核场上逐鹿排行榜。

记者了解到,针对集训前期部分队员对“蓝军角色”情况了解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总队训练处、训练基地教研室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多次邀请公安系统有关专家,扎实开展犯罪心理学、谈判技巧、审讯技巧、化装侦察等相关课程,有效提高参训队员在各类演练中对不同角色的准确把握。蓝军队员们完成了“从形似到神似”的蜕变,不断推动实战演练走向“更真、更实、更细、更精”。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此次集训,进一步明确了模拟蓝军分队的职责使命,为部队训练及参与实际行动提供了更多参考依据,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关于模拟蓝军‘训什么、训到什么标准、怎么实践运用’的实际问题。”模拟蓝军队员罗汝成向记者介绍。

据悉,为深入贯彻全军“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年会精神,推动模拟蓝军建设成果转化,武警湖南总队大力推动模拟蓝军建设,旨在培养一支“演得真、研得深、教得精、过得硬”的模拟蓝军队伍,为全力打造武警部队模拟蓝军一流品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