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延安整风精神育司法警铸司法魂

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针对解放区面临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主要内容是在全党范围内普遍开展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开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任务的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教条主义,还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从党中央发动延安整风到今天已经快八十年了,但延安整风的精神对今天的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
图片
在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上强调,要从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要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整风精神进行一次自我革命,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以整风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就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司法所所长,始终将忠诚于党摆在第一位置,以“精卫”立志填海的理想,坚定信念;紧紧抓住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向历史学,向英烈学,学史以增信,学史以明志,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浩斌强调,坚持以整风精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整风精神清除害群之马。以“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对自己“动手术”,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神农”尝尽百草的公心,服务人民,在乡村振兴大发展中坚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主动和群众交朋友,走得了乡间小路,坐得了农家小板凳,讲得了乡言村语,和老百姓拉近距离,用热心换取真心,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整风精神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司法行政工作的难点,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对标对表,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盘古”开天辟地的勇气,担当作为,全面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质效,维护法律权威;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注重家风建设,让廉洁“枕边风”,吹出“幸福泉”,努力做到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图片
用身边人身边事将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以整风精神弘扬英模精神。以政法英模为榜样,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彻守初心,忠诚履职、为民服务;发挥司法行政干警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瞬间感动”变为长期行动,自觉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际成效,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以身边英模激励广大干警彻守初心,忠诚履职
以整风精神回应群众期盼。要时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尺。作为基层司法所长,深入了解基层实际,精准匹配群众需求,扎实开展“十百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菜单式推送“百村乡村振兴+党建+法律帮促”、“百场法治讲座”、“百家企业免费体检”、“百名当事人回访”、“百件社区矫正案卷评查”、“百件执法案件评查”、“百名执法人员培训”、“百次矛盾纠纷排查”、“百名果农法律服务”、“百名巩固户法律扶智”共十项百场千人次便民服务活动,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扎实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图片
以“十百千”活动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民服务工作成效
重温延安整风历史、深刻领会延安整风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立足当前形势任务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正视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如磐初心激发奋进壮志,以昂扬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志丹县司法局旦八司法所所长 赵海生
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