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88个城市房价排行榜发布,这个省最彪悍……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近日公布了2021年3月,中国内地288个城市的最新房价。
这个数据虽然未必十分精准,但却是目前比较稀缺的、覆盖面比较广的第三方数据。
我让助理根据“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进行了加工整理,今天提供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先看按照省市区划分的、288个城市的均价、环比(跟今年2月相比)涨幅、同比(跟去年3月比)涨幅。
图片
可以看出,过去一年房价涨幅居前的城市为深圳(+34.25%)、淮安(+33.95%),以及上海、广州、嘉兴、泉州等城市。表格里东莞的涨幅没有显示,不知道原因为何,其实东莞的涨幅是超过深圳的。
另外,还有一些不被大家关注的城市也涨幅较大,比如盐城、金华、商洛、绍兴、广元、鸡西、吴忠、蚌埠、丹东等。
甚至出现了很多四五线城市的黑马,而且这些黑马往往在东北或者西部,令人大跌眼镜。
下面是288个城市按照房价从高到低的大排行,大家可以查查看自己的家乡房价排名第几。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圳房价位居总排名第一,均价突破9万。不过9万这个均价,深圳官方并不认可。认为是挂牌价,而不是实际成交均价。
现在全国房价统计中,往往存在这种官方数据和第三方数据的差异。
在房价最高的25个城市里,真正的北方城市只有北京、天津和青岛三个,另外22个全部是南方城市。
至于房价最低的25个城市,基本上都处于山海关外、或者“胡焕庸线”以西。其中黑龙江的城市最多。
这些房价最低的城市,多是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单一型城市、人口流失型城市。
下面这张表,是中国房价50强城市。
图片
大家会有什么发现?最令人瞩目的是,浙江11个地市全部进入了中国房价50强。
也就是说,浙江是中国房价最贵的地方、而且相对均衡。不管是中心城市,还是荒野小县,都贵。
我们不妨再把这11个城市集中起来看一下。
图片
很显然,湖州是房价最便宜的,但也逼近了每平米1.3万元。如果剔除湖州,浙江各地均价将全部超越1.5万元,就连地广人稀的舟山都是。
浙江的经济总量只在省份里排第四,汇聚的资金总量只排第三。
在浙江人在投资房产上,一直是全国最活跃的地区。虽然温州炒房团消失了,但热度依然不减。
中国经济真正的老大是广东,无论GDP、汇聚资金还是人口,都是广东第一。我们不妨看一下广东各地市的房价:
图片
上图:东莞房价应该是过去一年广东的上涨冠军,但这组数据没有显示东莞的涨幅
很显然,广东跟浙江差别较大。广东竟然有超过一半(12个)地级市商品房均价低于1万元。浙江房价最后一名湖州,如果到了广东省,可以排到第六名,压倒中山以下的10多个城市。
再看一下GDP第二大省江苏:
图片
江苏13个地市,只有镇江均价没有过万,连苏北各地均价都过万了。镇江的房价到了广东,也可以灭了广东一半的地市。
再看福建:
图片
福建9个地市,只有南平均价没有破万,南平房价到了广东,也可以力压广东一半地市。
再看山东:
图片
城市房价的中位数,也比广东省高了很多。
结合经济发达程度、人口密度、资金总量来评价,浙江显然是房价泡沫最大的省份,其次是福建,再次是江苏。广东是局部泡沫大,山东整体泡沫偏小。
广东作为人口第一大省、资金第一大省、GDP第一大省,为什么房价出现了严重分化的局面,整体均价也不算高?
首先是广东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了人口分布不均衡。粤北、粤东、粤西很多都是山地,人口长期处于流失状态。
另外,广东是全国小产权房、违法建筑比较多的省份,从佛山开车沿着国道穿过广州、东莞到深圳,一路上农民房如同“铁杆庄稼”一样密密麻麻。这些房子的总面积到底有多少,从来没有准确的数据。
只有深圳宣布过,截至2014年底,全市违法建筑一共37.30万栋,共4.28亿平方米。其中仅住房部分,就大约有500万-600万套(间),居住其中的人口可能接近千万。
这些体量庞大的城中村、违法建筑,为深圳乃至珠三角的发展,提供了海量的天然廉租房。
有了这么多“天然廉租房”,广东住房的“刚性矛盾”就小了很多。所以在历年的土地出让排行榜上,珠三角的卖地收入远比长三角要少。比如上海和杭州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卖地收入的冠亚军,广州一般在第四第五,深圳很少进入前20名。
我之前还算过,分摊到每个小学生人头上的卖地收入,广东比浙江、江苏、上海要低很多。就是因为,广东的“农村土地入市”(小产权房、违法建筑)规模巨大。
看起来政府少了很多收入,但这相当于让利于民、藏富于民。
所以珠三角事实上存在住房双轨制,商品房只是一轨,小产权房(违法建筑、村委集资房)是另外一轨。虽然后面“一轨”可能以租为主,不以交易为主,但它能解决很多问题。
它导致了一个结果:珠三角真实的营商成本低很多,容纳了大量中低收入人群。这让珠三角的人口金字塔的结构更加稳固、“坡度更缓”,也可能孕育着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要知道,华为和大疆的创始人,早年都有居住深圳城中村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