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诫,牢记“4·17” 防火意识不缺席!

牢记“4·17”

///

NOCITCE

1983年,4月17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河图街,也就是现在的哈药路,当时那一带分布着木材加工厂的车间,临近此地的居民收集了加工厂的刨花,用于引火,点燃了最初的“星星之火”。

为牢记“4.17”大火惨痛教训,警示后人,哈尔滨市把每年4月17日定为消防安全宣传日

为以史为诫,牢记火灾教训,4月16日,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南岗区继红小学(哈西校区)开展“2021年哈尔滨市‘记忆唤醒’‘4.17’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全社会抵御灾害的能力。

启动仪式上,现场播放了“4.17”主题宣传片,南岗区消防救援大队为继红小学授予“消防安全文化示范创建学校”,继红小学聘用南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王毅为“消防安全课外辅导员”。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主题少先队会和消防安全主题教育课。

本次宣传月活动,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将通过多种途径全面发力,形成线上线下生态闭环,提高市民的感知度和参与积极性,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水平。

4月16日上午,道里消防救援大队在卓展时代购物广场举办“4.17”消防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道里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代表、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分为消防常识讲解、消防资料发放、互动有奖问答等多个环节。在消防常识讲解环节,大队精心制作了五块宣传板,内容包括春季火灾防控、家庭防火须知、电动车火灾危害、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在现场,消防志愿者向社会单位和群众发放主题海报、消防知识彩页、消防主题贴纸等宣传品。

4月15日,松北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哈尔滨广厦学院举办的2021年度“4.17”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安全示范校园创建现场会在广厦学院校园内举行。

在现场会活动中,松北消防大队为广厦学院授予“消防安全示范校园”称号,并由广厦学院进行消防安全示范校园创建工作汇报展示,全面展现了松北大队联合广厦学院以消防“主题广场、主题餐厅、主题公寓、小型消防站”为主要内容打造的四位一体校园消防安全建设成果,并现场开展广厦学院小型消防站实操消防演练及“4.17”普法教育活动,为松北区“4.17”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全社会抵御灾害能力,4月16日,通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清林中学举办消防安全进校园暨“4.17”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仪式以一场消防演练拉开帷幕,本次演练模拟在上课期间,学校二楼东侧一教室突然发生火灾,火势发展迅速,威胁师生安全,发现火情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领导与指挥小组成员各就各位,班主任和各任课教师紧急到达指定的岗位,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并教育学生尽量用湿手巾等捂住嘴口鼻,防止烟雾中毒。经过10分钟,全校900余名师生到达指定集结地点。

五常消防救援大队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4.17”消防宣传月活动。

五常消防救援大队在步行街组织消防志愿者、居民家庭、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通过展示消防安全知识展板、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传海报等消防宣传品、展示消防器材、讲解消防器材、消防宣传车及消防技能展示等诸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吸引了众多过往群众驻足,真正使消防宣传辐射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教育到每个群体和个人,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的受教育率。

▌制作:黑龙江消防全媒体中心

▌审核:崔洪伟

▌编辑:魏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