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西游记》不稀奇,到淮安吴承恩故居,你会发现书中灵感发源

说起中国古典四大名著,老少皆知的必定是《西游记》,这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所拍摄的电视剧真的是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它的作者是明代文学家吴承恩,却很少人知道他是南直隶淮安府山阳县河下人,今天Abby带大家去的就是位于江苏淮安的吴承恩故居,这里的故事可多啦。

吴承恩故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五个部分共同组成,目前是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和纪念吴承恩的场所,馆内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为明代风格的古典园林建筑群。正门上方匾额上“吴承恩故居”是我国已故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主席舒同所书。

故居是典型江淮风格的明代庭院式民居,由门厅、三进正屋、厢房和后花园组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优雅宁静的竹林,如同吴承恩先生一样有礼有节,淡泊明志的人生写照。

穿过竹林直达正厅,文人诗意的氛围迎面而来。厅前廊柱上的楹联是:“搜百代阙文,采千秋遗韵,艺苑久推北斗;姑假托神魔,敢直抒胸臆,奇篇演出西游”。这幅对联高度概括了吴承恩一生的文学成就和他的名著《西游记》的历史价值。

更值得一提的是厅中安放的吴承恩像。这是由复原北京猿人头像的专家贾兰坡先生,根据吴承恩的头颅骨和明代人的装束复原的,科学地再现了吴承恩生前的相貌,在我国众多的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塑像中,只有这一座是根据死者的头骨“复原”而不是根据想象创作的。让我们能够一睹先生精神矍铄的容貌,实属难得。

这里还可以看到吴承恩先生的起居室、书房等。尤其是在书房里有一个亮点, 就是右上角这幅拓片,是一幅关于竹子的图画。仔细看会发现这是幅竹叶诗画,内容是宋代诗人吴琚的一首诗:“桥畔垂杨下碧溪,君家元(音玄)在北桥西。来时不似人间世,日暖花香山鸟啼。”

这就是缅怀纪念吴承恩的厅堂——缅恩堂,背景是扬州漆画《取经路上》。其中对联“妙手著西游嘲佛戏神演人天真谛;巨星耀东国,推诚尚力扬华夏精神”尤其引人注目。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吴承恩生平陈列厅,是为了纪念吴承恩诞辰500周年,楚州区(现淮安区)人民政府于2005年兴建的。共分四栋展厅,第一展厅为吴承恩遗物展厅,这里陈列的是吴承恩的遗物和全国各地的书画家纪念吴承恩的部分作品。

进入“悟园”,首先见到的是一堵镂空照壁,壁中为方洞,游人可透过方洞看到一架太湖石。太湖石名为“灵根”,呈倒三角形。中有三个天然小孔,与《西游记》中孙悟空去拜师学艺的“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暗合。此为是《西游记》的开端,也是悟园的入口处,故悟园大门之联即为《西游记》首回之目:灵根孕育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

在悟园里造型最特别的建筑叫“舫”,仔细看你会发现它形似一艘船,采用了建筑学上“旱地水作”的一种手法,停靠在岸边,仿佛正在静静等候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归来。船舫有联云:鹤汀凫渚眼前过,鼍窟龙宫足下登。

这里面一步一景,眼前这个廊轩名为“小尘世”。廊轩楹联:“余自尘世人,痴心小尘世”。源出于吴承恩诗《古意》。此诗表达了吴承恩对世俗的不满,意欲超凡脱俗,避开尘世,到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因而得名“小尘世”。

春天的悟园真可谓春色满园,桃红柳绿,充满春天的气息。据说吴承恩从年轻时代即开始创作《西游记》,这后花园就是他创作和休憇的地方,园中的许多景点,是儿时他父母亲给他讲神怪故事的地方。难怪吴承恩能在此环境中写出《西游记》里的唯美画面,想来在这里汲取不少灵感。

在吴承恩故居游览的时候,正好碰上一群小学生来春游。毕竟《西游记》是留存在几代人心中的记忆,基本上都可以说是陪着我们成长的鸿篇巨著。

这里还有六小龄童工作室。众所周知六小龄童系82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也是大家心目中最像孙悟空的人。没想到六小龄童不仅是吴承恩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还是淮安区荣誉市民,真的是颇有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