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为湖南而崛起: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挣脱藩篱,蛟化龙腾

今天聊聊长沙这座城市,一座走进去就不想走出来的温柔乡!

一、长沙的优势是什么?

1、紧凑型城区,城市运行成本低

长沙地铁运营里程仅有143公里,但平均日客流量却能达到180万以上,客流强度直逼北上广深,领先成都、武汉、南京、杭州等准一线城市。长沙大小商业区人气也非常高,人流量在准特大城市(城区400-500万人口)中非常罕见。

长沙的高人气来自于其紧凑的城区分布,从卫星地图可以看到,长沙建成区不是很大,核心区只有35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密度比一般省会城市要高的多。这种城区结构非常有利于服务业发展,而且所需基础设施规模较小,建设成本低,使用效率高,城市运行成本低。

2、居民收入较高

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71元,位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与之相对比,郑州42877元、西安43713元、成都48593元、重庆40006元、武汉46010元(2019年),皆不如也。

二、长沙的劣势是什么?

1、城市空间狭窄

从上面的卫星地图可以看到,长沙三面环山,城市发展空间较小,如同巨龙在水盆里戏水,不得伸展,导致长沙的辐射力发散不出去,对湖南的带动作用比较小。即使近在咫尺的湘潭和株洲,也迟迟无法融入长沙,长株潭一体化提出几十年,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可见,长沙跳不出湘江河谷,终究是龙游浅滩,无法统御湘楚大地。

2、制造业不强

长沙是工业强市,但不是制造业强市,尤其是高端制造业规模较小。截至2021年1月,长沙上市公司71家,但属于制造业的不足三成,市值80%来自华菱钢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四家公司。从固定资产投资看,长沙制造业不受资本待见。

制造业投资仅增长3.3%,远低于采矿业、房地产和商业。虽然不知道各产业具体投资数额,但制造业遇冷是很明显的。从近年的新闻报道看,落地长沙的外来高端制造业大项目屈指可数,与武汉、成都、南京等城市区域总部、央企、世界500强不断落地,有比较明显的差距。

总的来看,长沙是一座房价较低、收入较高、商业繁荣、居民幸福感较强,但城市辐射力较低、高端制造业有待加强的中等省会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沙已经发展到了瓶颈,未来的趋势是不进则退!

其实长沙GDP全国排名也体现出长沙发展进入了瓶颈期:2013年16名、2014年14名、2015-2018年13名、2019年14名、2020年15名。近十年,长沙一直在15名上下打转!

三、长沙如何突破自我?

长沙目前的发展阶段如同10年前的武汉、成都、杭州,中心城区建设空间已满,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安守主城区,放弃城市扩张,安安稳稳过小日子;二是冲出主城区,再造一个新城区,武汉选择了向东发展,成都地势平坦选择向南为主、四面出击,杭州选择向东西两个方向。长沙是选择安稳,还是选择超越自我?当今世界的主流是竞争,从现代经济开始的那一刻起,所谓的安稳就已不存在,天下大势强者生存,想安稳那就只能搬到非洲去。现代经济,推动发展的动力就是竞争,只有竞争才能生存,想偷懒歇一歇,等待你的结局只有被淘汰出局,天津、东北莫不如此。

长沙要想打破瓶颈,更进一步,成为南京、杭州这一量级的城市,需要从五方面入手:

1、冲破地理藩篱

 山川河流确实束缚了长沙城区的发展,但不冲破这些藩篱,长沙就永远是困在笼中的鸟、搁浅在溪中的龙,所以藩篱必须打破!比山川,重庆比长沙的山更高、峰更陡、河更宽,不一样被重庆城建踩在脚下?

长沙东面地势最平坦,但东向只有一个浏阳市,再向东就是江西境,所以向东不是长沙的选项,向东就是再造一座长沙城,对湖南经济也没有拉动作用。作为省会,长沙的发展必须与湖南省的战略保持一致。

向南可以与湘潭、株洲融合,但南部山区是重点生态保护地区,很难突破,这也是长株潭迟迟无法一体化的最大障碍,所以长株潭只可能是交通实现一体化,建成区一体化不现实。而且南方有湖南副中心城市衡阳,应该给它留下辐射空间。

排除了两个干扰项,长沙未来发展方向就非常明了了,那就是向西北挺近!这个方向有益阳、常德、岳阳三个地级市,三市人口合计1583万,加上长沙,人口达2420万,是湖南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以此为根基,长沙可成就霸业。而且该地区地势比较平坦,以丘陵和平原为主,向北河道纵横,还有长江之利,非常适合孕育一座超大城市。

但长沙新城区推进要掌握好节奏,切忌贪大求快,保持好人口密度,基础设施要跟上,不要犯天津的错误。

2、行政区划调整

芙蓉区、长沙县合并,设立新芙蓉区,但不作为重点建设地区;宁乡市撤市设区,全力向东发展;望城区一分为二,在江东新设铜官区,望城区和宁乡区重点发展制造业,铜官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谷山森林公园以北、湘江西岸作为未来主要居民区。

3、全力发展制造业

制造业是一座城市最硬的产业,是吸引外来人口的重要渠道,是经济的中流砥柱,长沙必须全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将高端制作业增加值提高到4000亿以上,打造至少10个千亿以上产业聚集,吸引全省200万人口落户长沙,作为未来长沙新城的主要人口。

4、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长沙文化产业发达,但旅游收入仅1661亿,远低于成都的3005亿。长沙和成都城市气质非常相似,都是生活气息、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为何成都旅游这么强,长沙这么弱?本质上是因为长沙可玩性比较低,除了名胜古迹,缺少现代旅游设施。长沙应大力发展游乐园产业,吸引迪士尼、环球、长隆、方特这些顶级游乐园运营商落户铜官区,将铜官区打造成老少皆宜的娱乐天堂!

5、留住大学生

2020年长沙共有77.63万在读大学生,每年毕业生近20万,如果能留住10万人,就能增加10万个可能!谁知道里面会不会有未来的比尔盖茨?长沙新城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吸引足量的人口,人才是经济的核心!2030年长沙常住人口应达到1200万!

 湖南需要一个强大的长沙,需要一个能辐射全省,带动全省的长沙!7000万湖南人的殷切目光,容不得长沙偷懒享福,请长沙为湖南崛起!“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既然当了省会,就要承担起省会的责任!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