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集里!这里将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集里新城!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海雄 许雅兰
图|彭红霞 张迪制图|王琼
春满集里
4月,我们前往
位于浏阳城区的集里街道
找寻最美春天
春满集里,动感十足:
新人民医院大楼后方
一群白鹭翩翩起舞
充满了自然律动的美感
不远处的道吾山,笼在云雾之下
有着乡村的安详静谧
白日里,山下的道吾新城
四处都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
迸发着城市的生机活力
暮色四合,长街两侧华灯初上
天虹-大润发商圈聚集着大量人气
丰富的“夜”态中
尽显山城里的烟火味
……
视频拍摄制作:张迪
聚焦城乡一体互融
不断强化现代化基础支撑
满眼春光里
集里街道谋划出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
——2021年,集里街道扎实推进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
集里新城
春 意
道吾山上,静享乡村慢生活
道吾山下,乐看城市快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鸟是大自然的精灵,宜人宜居的集里,引来白鹭成群。
“这些白鹭年年都来,已经是集里的‘常客’了。”道吾山上,一家名为“染山舍”的民宿坐落在松竹之间。和着潺潺的溪流声,民宿主人何航介绍,正是看中了道吾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在这里设计、建起了一栋山居,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在此游玩休憩,不辜负大自然的天赐美景。
沿着染山舍往山下走,何航的兄弟何鹏在这里开了一家文艺工作室,陈列着各种墨色生香的字画和怀旧老物件。在这片北城的山郊,兄弟俩享受着幽静的慢生活。
山中时光慢,山下道吾新城的建设却如火如荼。几年间,道吾新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在道吾片区这一幅以“绿”为笔绘就的画卷上,彰显出和谐、幸福、生机和能量。
沿着道吾山西路,我们来到与南泥湾路的交界处。前方,南泥湾路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将向西延伸接至百宜路;左侧,五星级酒店万豪·喜来登、长沙市重点项目星河街的工地上,挖掘机正不知疲倦地作业;右侧,高力·万汇城多栋住宅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商业综合体也雏形初具。不远处,长赣铁路浏阳段项目也计划在今年开工,将浏阳与其他城市飞速串联起来。
根据片区规划,道吾片区将按功能划分为“四大中心”,包括教育中心(道吾学校)、文体中心(三馆合建)、医疗中心(新人民医院)、商业中心(高力·万汇城)。
道吾城市广场、高力·万汇城等45个重点项目加速落地见效;集里路、燎原路等5条道路顺利通车;新屋岭小学和百宜小学开学迎新、集里医院门诊综合楼加速交付、新人民医院开门接诊、道吾山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在寻找最美春天的脚步里,我们发现,春风吹来的不止是鸟语花香,还揭开了集里在2020年砥砺奋斗之后的亮眼成绩。
春 夜
春夜多彩,畅享城市热闹繁华
春业蓬勃,商企扎根营商沃土
图片
图片
随着夜幕降临,项目工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道吾片区回归静谧。沿着庆泰路来到天虹-大润发商圈,一派热闹繁华的城市景象呈现在眼前。
“欢迎来到海底捞!”来到天虹购物中心四楼,不少顾客被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进了海底捞火锅店。自2020年10月正式开业以来,海底捞一直火爆不减,深受浏阳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海底捞火锅店以热情优质的服务著名,落户浏阳以来,海底捞同样也感受到了东道主集里街道的热情服务。
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万户的集里,是爱琴海商业、万豪·喜来登、星巴克、海底捞等知名业态所青睐的地方。2020年全年,集里街道完成招商引资协议资金31亿元,完成限额以上商贸销售总额42亿元,其中零售总额32.3亿元,同比增长15.8%。
消费业态的丰富,造就了集里夜态的魅力。眼前所见的是多彩的“春夜”,亦是蓬勃的“春业”。
为了支持多种商业业态在集里蓬勃发展,街道办事处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一片营商沃土。2月22日,利用春节后的黄金期,集里街道在天虹商场外坪举办第五届“春风行动”之“舞动集里”大型人才招聘会。免费为企业招工,已经成为了集里街道服务企业的例行动作。短短两天时间,集里街道便通过这场招聘会为100余家辖区中、小企业招聘员工568人。
春夜美,春业兴。集里的春天因多彩的春夜而美,也因蓬勃的春业而美。
春 鼓
擂春鼓,“三牛”精神引领实干
学党史,凝聚发展磅礴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踏着春的鼓点,集里街道的干部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砥砺奋进,实干前行。
事在人为。2020年,集里街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推动街道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88亿元,同比增长26.7%,总量继续稳居全市街道、乡镇之首(园镇合一乡镇除外),这与街道干部们甘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坚毅精神密不可分。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集里街道也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为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奋斗精神、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集里街道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拟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专题培训、专题庆祝活动、“故事里的党史”微党课竞赛、党史知识抢答赛、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10项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并通过实施“党史百思、党史百讲、党史百问、为民百事”系列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在一次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集里街道的党员干部们更加懂得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真正意义。“学史”而后“明理”,只有“明理”,才能更加深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从20多年前发展落后的农村地区,到如今商贸繁荣的新城中心,集里街道不忘来时之路,永葆为民初心,不仅明确了发展方向,也不断刷新着发展速度。
“未来的集里,将聚焦‘高大上’三个关键,即实体经济筑高地、商圈经济迈大步、项目建设上台阶,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奋力谱写‘抢擂新时代,率先现代化’精彩新篇,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赛道上奋力争先。”集里街道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
来源:浏阳日报
责编:周婵
审核:刘海雄 罗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