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为中小学生打造“量体裁衣”式党史教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蒋娟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近日,合肥市和平小学张晗希同学讲述着《我们读赵一曼的“示儿书”》的故事,他红了眼眶,全场响起掌声。

这是“颂百年风华 育时代新人”合肥市瑶海区第十届德育文化“读好书”讲党史故事、演讲比赛现场,全区各中小学选拔推荐了94位优秀选手现场展示。

当前,全国各地中小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是包河区教育部门一直考虑的事。

为了拉近青少年和党史学习的距离,就要把理论知识转换成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瑶海区教体局把党史学习和德育文化艺术节紧密结合,开展“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再通过“云课堂”“微宣讲”“视频号”等方式传播,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

“合肥有一条延乔路,是为了纪念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而命名。牺牲前,陈乔年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4月13日,瑶海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宣讲活动现场,瑶海区校园党史宣讲团成员王继云老师的深情讲述吸引了全场300名师生。

瑶海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区内各中小学依据不同年龄段,积极探索“移动思政课”“党史微课堂”等教育手段,让中小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身边的老党员,成为党史小主播,在互动实践体验中“沉浸”其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