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上海科技影都,精彩正展开……

伴随着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亮点一一揭示,作为松江新城建设亮点之一的上海科技影都建设也频频进入公众关注视野。近日,区融媒体中心《茸城之光》邀请了松江区文旅局影视产业科负责人张岚以及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董事、副总经理郗岳,来聊一聊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这块影视热土。

其实,松江成为影视投资热土,并非朝夕之功。松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影视产业就已进入发展阶段。

发展阶段

1998年,上影集团投资建造了以上世纪30年代老上海风貌为特色的上海影视乐园一期;

1999年,以明清时期江南水乡风貌为特色的胜强影视基地建成;

2008和2011年,以胜强影视基地和上海影视乐园为依托,分别成立了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和“叁零SHANGHAI”文化产业园

2017年,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即“上海文创50条”,明确指出要打造“1+3+X”发展格局,其中“1”就是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

2018年,我区成立了松江区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实现实体化运作。

2019年,松江科技影都升级成为上海科技影都,标志着科技影都从规划布局阶段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松江现有4大影视摄制基地:胜强影视基地、上海影视乐园、盐仓影视基地、聚鹰堂影视基地。随着上海科技影都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一批“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如上影乐园二期、昊浦影视基地、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等。其中,位于车墩镇的昊浦影视基地拥有4个高科技摄影棚和1个水下摄影棚,目前已基本建成,正在竣工验收中。华策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总投资近百亿,首期规模77亩,项目共分三期,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将具备企业入驻、业务聚集、科技影棚、项目孵化、技术研发、基金投资、人才培养等产业基地功能。这些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和科技前瞻性的标杆性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让上海科创影都建设如虎添翼。

当前,上海科技影都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制定,已被列为区级专项规划,这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呢?

未来,松江将大力发展影视科技装备制造产业,搭建一系列功能性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专业节会,努力扶持更多影视精品力作,用3-5年完成核心区规划建设,2025年基本实现功能配备,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影都。一旦建成,必将大大促进松江区域经济增长、增强经济抗波动性,同时给松江的市民带来诸多实惠。

更多有关上海科技影都的内容,请锁定松江电视台将于明天(4月18日)19:30首播的《茸城之光》节目。

文字:王小娟

视频:刘青

编辑:王姝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