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助力闽宁镇西红柿增产增收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近日,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的头茬西红柿已成熟上市,十几名妇女一边说笑,一边将摘好的西红柿装箱、上称,放入停在温棚外的货车上。在采摘过程中,外地客商相中几串个头大,色泽红的西红柿准备摘取时,被致富带头人马雅玲劝阻拦下,她说:“这几串是留给我们闽宁镇最尊贵的客人林晓红教授的,我们的西红柿之所以上市早、口感好,她可是头号大功臣。”

马雅玲口中的头号功臣林晓红教授是福建省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园林园艺系主任,2020年8月受漳州市科技局委派,以援宁技术干部的身份来到闽宁镇。

初到闽宁镇,林晓红被这里空旷辽阔的土地以及淳朴的民风深深吸引,感受着热切干爽的夏风,出入于瓜果蔬菜飘香的田间地头,林晓红的心里充满了欢喜,唯一的遗憾是,闽宁镇的农田土壤贫瘠,严重影响了农副产品的产量和品质。

作为农林专家,林晓红深知改良土壤的重要性,可是,土壤改良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闽宁镇的农民是否愿意等,能否等得住?林晓红的心里没有底。她想到了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使用生物菌肥,让农民将生物菌肥产品和化肥产品在蔬菜同期种植中进行比较,改变他们对土壤改良的认识。

闽宁镇园艺村致富带头人马雅玲几年前曾给福建老板管理种植温棚蔬菜,去年,闽宁镇新建了100多栋温棚,她承包了6个温棚,带着园艺村的村民一起种植西红柿。

林晓红走遍了闽宁镇所有的温棚园区,她十分看重马雅玲比较专业的蔬菜种植技术以及容易接受先进的科学管理理念,最后选择在园艺村做试点使用生物菌肥。

林晓红一边寻找有机生物菌产品,一边凭借自己掌握的生物菌肥知识,在淘宝店购买了大量的环保袋分发给园艺村的菜农,让他们把发黄脱落的果蔬叶、果皮等收集起来,教他们做成环保酵素肥,不仅节省了购买化肥的成本,也改善了土壤因贫瘠出现的板结情况。

2021年初,林晓红经朋友介绍,结识了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铖,随后,她与自己的挂职扶贫团队一起到该公司进行调研考察,发现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公司却有一支强大的专业技术团队,所研发的微生物菌剂、有机肥腐熟剂、生物饲料添加剂、土壤改良等相关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而且已获批2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取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用微生物菌剂等微生物肥登记许可和生物饲料添加剂登记许可。多项产品已获得iso9001产品质量认证、国标有机投入品认证、欧盟认证和美国认证。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林晓林说,这句话最能表达她当时的心情。“没想到宁夏能有这么优质的生物菌生产企业,我再也不用为找菌肥在市场上耽误工夫了。”林晓红笑着告诉记者,当时,总纪理马铖得知她是自掏腰包为闽宁镇农户购买生物菌肥时,很慷慨地以出厂价卖给她,并送货上门,表示公司愿为宁夏的扶贫做一点贡献。

从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买生物菌肥那天开始,总经理马铖也成了闽宁镇的常客,他知道林晓红教授购买的菌肥数量有限,为了让有限的菌肥发挥最大的作用,他亲自指导马雅玲将西红柿苗做了浸根处理,从根部施肥,再到枝叶喷肥,随时解决西红柿生长期的任何问题。直到4月初,马雅玲给马铖打了一个报喜电话:“我家的西红柿不仅比别人家同期种植的西红柿挂的果多、个大,颜色已经变红,有了将要成熟的迹象。我估算了一下,起码比别人家的西红柿早熟半个月,能卖上好价钱呢!”

4月12日,记者在闽宁镇见到马雅玲时,她高兴地说:“外地客商说我这几座温棚里的西红柿个头大、口感好,收购价每斤多支付2毛钱。这都是使用生物菌肥的好处!”

闽宁镇的农民学到林晓红传授的科学种植、如何提高农肥质量等知识后,充分认识到生物菌肥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他们也从马雅玲种植的西红柿中也看到了生物菌肥的效果,纷纷表示等这茬西红柿下市后,他们也要使用生物菌肥提高温棚经济效益。

“为了农业生态绿色发展,宁夏益润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愿将生物菌系列产品低利润供给闽宁镇的农户,保障农民提质增效。”听到闽宁镇农民的心声,马铖当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