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侦查大队教导员钟兴华:这个“刑”男不简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胡红梅
他像鹰,敏锐发现积案漏洞;他是“参谋长”,带领“战士”攻敌要害;他还是“智慧大脑”,整合各类案卷资料,致力提高刑事诉讼效率。
4月中旬,记者在娄底市公安局,采访了刑侦支队重案侦查大队教导员钟兴华。凭借长期从事扫黑除恶工作积累的经验,他带领专案组民警一举攻克了“尚同军案”。
抽丝剥茧,涉黑组织浮出水面
2019年4月3日,省纪委监委向省公安厅移送花垣县尚同军、吴先耀等人涉黑恶案件线索,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将该线索交娄底市公安局核查。
鉴于案件的重要性,娄底市公安局将正在指导县市区办案的钟兴华调回,指定其率队赴湘西州初查。
“当时,案件线索极少,他把原经湘西州两级法院判决的多起历史老案近200册案卷复印拖回娄底。阅卷7天7晚,他查出了案件中存在的漏罪漏犯、定性存疑、量刑畸轻等问题。”评价钟兴华,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立新竖起大拇指:“法律素养高。”
图片
很快,钟兴华代表省、市公安向省委政法委提交了一份近6000字的复查报告。正是这份报告,推动了一批案件再审。与此同时,一个作案时间跨度长达20年、成员众多且手段残忍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轮廓逐渐浮出水面,案件快速推进。
出其不意,开辟侦破新路
随后,钟兴华被指定担任“尚同军案”的材料组组长兼主办侦查员,“参谋长”兼“战斗员”强势“上线”。
作为“参谋长”,审讯组要审谁、如何审,取证组查哪起个案、怎么查、要调取哪些证据,钟兴华每天都要以“开单子”的形式安排下去。当晚则要收集当日审讯、取证成效,制作第二天的“作战方案”,作为“战斗员”,他必须参与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审讯。
吴先耀到案后,“零口供”;尚同军被留置后,“零口供”。
图片
钟兴华决定先从吴先耀开始突破。他精心准备审讯提纲,采取虚实结合的审讯策略,经过5个多小时激烈交锋,吴的心里防线被彻底摧毁,将其与尚的犯罪事实悉数交代。
结合吴先耀的供述,钟兴华果断向专案指挥部提议:以涉嫌故意杀人立案并抓捕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
4人到案后的如实供述,为后续对尚同军的审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案件由此取得重大突破。
化零为整,提高刑事诉讼效率
涉黑恶案件往往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罪名和违法犯罪事实多,如何将散布在海量案卷中的事实证据,简明系统地呈现出来,以此提高刑事诉讼效率,这是钟兴华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钟兴华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他用EXCEL制作的“尚同军案”卷宗索引表和证据手册。
图片
“尚同军案”案卷多达400册,他仅用4秒便查出第16册案卷中吴先耀的10次供述,供述时间精确到分,供述内容细化到每一场供述的细节。
“民警办案须着眼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审判全流程。”钟兴华说,有了科学详尽的全案卷宗索引表和证据手册,公诉人、审判员在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可按图索骥,有针对性地阅卷。
“从开庭到判决,除就办案细节出具部分情况说明外,法院未要求娄底公安补充其他实质性证据材料。2020年7月30日,这起涉及21项罪名、64起违法犯罪事实的涉黑大案一审宣判,两名主犯均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周立新介绍,基于钟兴华缜密的证据准备,后续起诉、审判十分顺利,确保了扫黑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