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有个小村,名气不大却藏有国宝级的石窟,彰显着宋代雕刻的巅峰

早前就对于安岳的石刻有了一些初步的印象,从杂志和纪录片中我了解到这是一个每个乡镇都有石刻的佛国之地。然而当我真正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想要用常规的公共交通去打卡这些石刻的话,那么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图片
这时候当地摩的成了最适合的交通方式,这样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去欣赏更多的石刻,另一方面当地摩的司机还可以帮你找到负责石刻守护的文馆员。从安岳县城乘坐大巴车到达石羊镇之后,立刻找了一辆摩托车让它带着我先前往最远的双龙街乡孔雀村的孔雀洞打卡,那今天马且停就先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小众石刻的信息。
图片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这座石刻,翻开孔雀洞的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到曾经在明隆庆四年僧崇智在此建寺,因为宋代的时候有人在此雕刻了孔雀明王,因此这里被称为是孔雀禅院。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孔雀禅寺在上世纪60年代被爆破毁掉,仅存的这个孔雀明王窟因为当时属于村民的厨房而得以幸存。
图片
经过长途跋涉之后,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孔雀洞,然而因为并不是旅游景点或者游客甚少的缘故,大部分时间这里都是铁门紧锁。
不过好在即便锁门,依然可以通过空隙间远远眺望这座石窟,整个孔雀明王窟龛依山岩而凿,高4.7米,宽4.3米,进深2.7米。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察觉到孔雀明王造像通体都呈黑色,这或许是曾经这里是厨房,长年的炊烟把孔雀明王的面孔都熏黑了。虽然面部被熏黑,但是依然还是可以看到孔雀明王慈祥的面容。
图片
细心发现的话可以看到整个造像还是相当精美,主尊佛母孔雀明王头戴着宝冠,宝冠非常精美。佛母呈结跏趺坐于孔雀背上。身体旁边有四只手,一个手上拿着莲花,一只手拿着吉祥果;另一侧的两只手分别举在胸前以及手托俱缘果。孔雀明王造像开凿于北宋年间,因此带着浓浓的宋代写实风格。
图片
佛母的旁边还可以看到两尊立着的天王,和孔雀明王精美程度相比,天王像明显可以看到粗糙了一些,也或者是保存不算完好因此有些模糊。
图片
孔雀明王后背两侧还有一组精美的造像,这就是供养天人及帝释天大战阿修罗的场景,整个场面看起来非常壮观,比起旁边大足石刻同类型的造型群可谓是精美了不少,也算是安岳石刻中的精华。
图片
除了孔雀明王窟之外,其余的窟龛基本上都被毁坏,看起来有些遗憾,不过好在当地人在空空荡荡的窟龛内重塑了佛像,将人间烟火延续。
图片
当然孔雀洞的精华绝非只有孔雀明王造像,沿着台阶一路到山顶还可以看到另一个更为珍贵的遗存,这就是始建于晚唐的经目石塔,整个经目塔为高12米的8方3层的石塔。整个石塔的重点在于表面的浮雕小佛像以及144部佛名经目。
图片
图片
因为这座塔保存非常完好且在四川省境内可谓是非常少有,所以在2006年孔雀洞的晚唐经目石塔也被列入了全国文保单位。
图片
可以说能够在不起眼的小村中看到如此精美的孔雀明王造像以及晚唐经塔可谓是非常让人惊喜,而据说在四川安岳境内类似的村落可谓是比比皆是。也难怪安岳被称为是富民的佛国之地,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刻之乡。(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