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卫生健康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学史力行悟思想,生命至上守健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的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争当人民的“健康守门人”。

4月8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十六批“轮值村医”团队专家来到隆安县南圩镇联伍村,为周边村屯的村民送上中医服务。经过专家治疗后,不少村民症状有所缓解。据悉,该医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列入重点工作,通过持续开展“轮值村医”等活动,致力于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方便群众家门口就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卫生健康发展。日前,广西中医药研究院赴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独镜村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服务群众我先行”活动,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免费发放清热解毒和跌打损伤药品。东兰县卫生健康系统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壮族三月三·健康春之声”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实发挥健康文化在育新人、化风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搭平台,讲党课,强党性。区内各级医疗机构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推进医院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做到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并把学习党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结合起来,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通过列出“办实事”清单并跟踪问效等方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通过网络平台设置《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医院多个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走进基层社区开展义诊及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所长服务群众。

广西妇幼保健院举办发展党员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将集中教育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柳州市中医医院构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医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正式落成,首批展出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实录及医院部分珍贵历史物件。

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自治区人民医院于近日组织年度科技拔尖人才赴百色干部学院开展政治文化教育集中培训,通过4个专题教学、2个现场教学和1个特色教学,大家收获颇丰,感触深刻,纷纷表示,要把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革命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医者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精心谋划、迅速行动,突出特色,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锤炼党性修养,激发奋进力量。党员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唱国歌升国旗活动,将爱国、爱岗情怀根植于心中;打造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阵地,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强大精神力量,如创新开展读书会晚间沙龙活动,搭建平台讲好党史故事、从医故事、抗疫故事。党员志愿者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先后带头开展无偿献血、防范新冠肺炎健康科普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全区各地的县乡基层卫生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也颇有成效。合浦县卫生健康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引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贺州市八步区卫生健康系统坚持党建引领,以“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创新学习模式,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记者梁莹通讯员廖灵敏覃华芳文俊骁褚春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