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记忆】驰骋抗日战场的巾帼英雄陈少敏

陈少敏,原名孙肇修,1902年出生于山东寿光孙家集镇范于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1927年投身革命事业,一生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在党内享有很高的威望,是我党长期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和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少有的女领导干部。抗战期间,陈少敏战斗在中原地区,在同日伪军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作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中原播火

1937年,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一年的陈少敏被派往江西工作。次年7月,她奉命从白区来到中原根据地——河南竹沟,开始了她全面才能的发挥,也是她走向领导岗位,主持一个地区全面工作的开端。从这时起到1946年中原突围,陈少敏在中原根据地整整战斗了八年。

陈少敏(1902-1977)

陈少敏刚到河南时,任洛阳特委书记,不久又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兼任豫南游击队政委,住进被人们誉为“小延安”的竹沟镇。当时的河南省委书记是朱理治同志。

竹沟位于河南确山、泌阳、遂平三县的结合部,俗称“三不管”地区。因此,中原抗日战略支点选在此地。早在1926年,我党就在此地建立了党支部。七七事变后,当地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后来主力奉命赴皖东抗日,这里设了“留守处”。接着,党中央又派八路军总部参谋处长彭雪枫同志,率领一批红军和部分抗大学员,来竹沟加强力量,继之,罗炳辉、陈康、肖望东等众多虎将又陆续到来。一股股革命洪流涌进竹沟,使这个历史古镇一下子沸腾起来,知识分子称它“小延安”。

陈少敏就在这里开始了自己新的革命历程。她一边紧张地工作,一边起早贪黑地跟部队练习骑马射击,不仅党务工作能力日趋成熟,而且很快适应了军事指挥的需要。在省委书记朱理治到延安出席党的六中全会期间,陈少敏主持省委的全面工作。她放手发动群众,抓紧建党扩军,做好独立自主的统一战线工作,为开展游击战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她与彭雪枫等人文武兼施,平定了当地的匪患,又先后在三个月内送出四支武装队伍共1000多人赴敌后开展抗日活动,真正使竹沟起到了华中抗日支撑点的作用。1939年1月,兼任中共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同志来到竹沟,听取汇报后对陈少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称赞,他说,一个普通的妇女干部,在风云多变、孤悬作战的竹沟,能这样严密周到地进行军事部署,有效地抵制日寇对鄂豫边的侵犯,又及时派出数批革命武装支援抗日,实在是值得敬佩。

挺进鄂中

1939年4月,受刘少奇委派,陈少敏率200多人向鄂中挺进,6月6日与先期到达的李先念部会合。随后,以陈少敏为书记的鄂中区党委成立,李先念、陶铸、杨学诚、夏忠武等为委员。同时组建了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后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司令员,陈少敏兼任政委。同年11月,根据中央指示,成立鄂豫边区党委,郑位三任书记,陈少敏任副书记,因郑未到职,陈少敏任代理书记,主持边区的全面工作。

日伪反动派认为陈少敏一个女流之辈,不会有多大作为,便经常向边区进犯、“围剿”。陈少敏对敌毫不示弱,与李先念经过周密计划后,决定给敌人以严惩。这年10月23日,侦察到日寇的军火列车要从双河车站路过,陈少敏亲自率领挺进纵队一部于傍晚埋伏在双河附近,伺机袭击敌人。夜间,敌军火列车到来时,她一声令下,机关枪、手榴弹、地雷等齐声轰鸣,车上的军火也因中弹爆炸了起来。不长时间,敌人死伤过半,其余的也被俘虏。此外,陈少敏还亲自组织了新街战斗、肖家店战斗等,使日寇不敢再轻举妄动。从此,陈少敏成了威镇鄂豫边的有名的女将领。据说“文革”之前,有一“日本战犯访华团”官员,特意提出要见一见当年威镇鄂豫边区的女将领“陈大脚”。

两军合力

鄂豫边区根据地建立以后,革命形势蓬勃发展,建党、三三制政权建设、统战、发展革命武装等各项工作,在各地似燎原烈火,迅速地开展起来。1945年1月,陈少敏与李先念、郑位三等人又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南下的八路军三五九旅,自此,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第五师与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两军合力,并肩作战。这一时期的陈少敏比任何时候都要忙碌,他一边协助李先念、郑位三等同志指挥军事进攻、接收日伪军起义投降,一边组织强大的政治宣传力量,对敌人展开政治攻势,另外还要为做好两支部队的后勤保障而操劳,她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地工作着,直至迎来抗战的最后胜利。

鄂豫边区新四军五师的三位领导人陈少敏、郑位三、李先念(从左至右)

李先念、陈少敏等人开辟的以大悟山为中心的鄂豫边抗日根据地,历经六年的1000多次艰苦战斗,消灭敌人5万余众;在三五九旅等友军的支援下,抗击着15万日寇和8万伪军的进攻,从日寇铁蹄下解放出鄂、豫、苏、皖、赣、湘等地的50余县9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1300多万人口,建立了38个县的抗日民主政权。作为这支武装力量和鄂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的陈少敏的英雄业绩,将永远铭刻在新四军第五师及鄂豫边区的光辉史册上。

1945年,日寇刚刚宣布投降,蒋介石就开始调集军队,向中原解放区开进。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原解放区根据中央指示,成功进行了闻名党史的“中原突围”。作为中共中原局的领导成员,陈少敏全程领导和参与了这次伟大的突围行动。成功突围后,陈少敏于8月底辗转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接见。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纺织工会党组书记、主席。1956年9月,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文革”期间,陈少敏同林彪、江青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68年10月,在决定开除刘少奇党籍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她坚持原则,拒绝举手,为此誉满全党。1977年12月14日,陈少敏在北京病逝,享年75岁。

陈少敏同志回寿光视察工作时留影。

作者:高培忠

照片由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