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倒、逆行、裙摆被夹……南京地铁警方提醒乘扶梯别搞“花式操作”

自动扶梯虽然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也存在一些危险,比如扶手槽、末端梳齿板与踏板的缝隙、阶梯与围裙板的缝隙、扶手与建筑物的夹角处。南京地铁警方今天发布了近期的几个案例,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4月6日中午12时左右,正在南京地铁一号线珠江路站巡逻的民警周志辉突然发现电扶梯上有一位乘客正在扶梯上逆行,赶忙口头阻止并上前将扶梯紧急按停,随后发现竟还有一位女乘客摔倒在扶梯上,身旁则是一个横倒着的行李箱。

原来,两位乘客是夫妻,当天带着五六件行李从外地回宁准备去看孙子,结果在乘扶梯的时候,女士因没放好行李箱被绊致摔倒。站在前方的老伴一看,急忙回头逆行而下,十分危险,好在民警及时按停扶梯,并和车站工作人员一同将老人扶至座椅上休息。

“在外面走路,一定要看清脚下,放好随身物品。”经了解,老人本就腰疼,平日都要带着护具,这一摔更是疼得直冒虚汗。民警见状,一边用纸巾帮其擦汗,一边耐心地叮嘱着。很快,120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经回访,老人身体已暂无大碍。

无独有偶,3月31日21时左右,南京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也发生了一起因携带大件行李而在扶梯上摔倒的意外事件。从内蒙古千里迢迢来宁看望女儿的夏先生和老伴,在乘坐扶梯时因携带行李过多,双双没站稳摔倒在地,地铁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按下紧急停止按钮并对老夫妻进行简单救助。因其老伴身上有淤青并伴有胸闷的症状,闻讯而来的民警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乘坐扶梯时,除了会因携带物品过多、放置不当导致摔倒外,还会因站的不对而致使衣物被夹,引发危险。4月4日中午,沈同学穿着汉服外出踏青游玩,但在地铁站里乘坐电扶梯时,因站得过于靠近扶梯侧壁,长长的汉服裙摆便被扶梯的侧边缝隙“咬住”,并随着电梯的运行,不断地被卷入。危急之际,一位路过的热心市民迅速上前按停了扶梯并通知了地铁警方。执勤辅警和维修人员赶到后,一同将电梯挡板拆开,这才顺利地取出了被夹的衣服。

警方提示:乘坐电扶梯看似简单,但其实稍有不慎便会引发危险。搭乘时,一定要看准梯级、踩准台阶、放稳物品、扶对扶手、身体站直、莫越黄线。对于携带大件、多件行李的乘客,应尽量选择搭乘厢式电梯,对于身着长裙的乘客,可是稍微提起裙摆,防止被缝隙夹住。如若电扶梯上发生险情,一定要第一时间按停扶梯,并向车站工作人员或地铁警方求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狄公宣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