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户籍的独居老人在瓯海区内可免费安装智能水表!

近日,瓯海区民政局加快推进“科技助老、智慧养老”,联合中广有线推出150套智能水表监测设备,免费为辖区内的户籍老人上门安装。该设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水表数据上传整合、水表数值异常告警等功能,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居家安全守护。

在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水表监测设备,可用于查看老人任意时段的用水统计和水表信息,通过统计水表用量趋势(报表、曲线、直方图),分析形成对老年人安全状态的判断。该系统每早9点,智能判断前24小时内智能水表的度数差值,若低于0.01立方米,将触发告警。

“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平台会将告警信息推送至老人和家属手机端。老人或家属接到告警,确认无异常后,平台手动消除告警。”区民政局社救福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动态分析用水指标,设置对应预警阈值,能够有效筛查异常数据。同时,通过这些智能数据可以及时掌握老人生活动态,关注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

具有瓯海户籍且居住在瓯海区内,年满60周岁的独居老人,且使用水务集团用水、有用于单独计数的水表,可向所在镇街社会事务办或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提出申请。即日起开始报名,名满即止。

来源:温州市瓯海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