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惹不起第三季:西藏司机最累,海南司机最勤

咱们的“第三季”,属于完结篇了。

《大货车惹不起》,是AutoLab策划的一个专题。哪个省的大货车司机开车最野?哪个省的大货车司机最辛苦?哪个省的大货车车况最差?哪个省路上的大货车密度最高……所有的这些问题,你都能找到答案。

都说“大货车惹不起”,了解这些Autolab的独家解析之后,某种程度上你就能判断长途出行沿途的大货车风险级别。例如,在路上遇到牌照挂“藏”字的载重大货车的时候,务必要长个心眼,尽量不要让其紧跟在自己车后——大货车惹不起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时候,我说过在海南岛大货车和山西牌照大货车有可能刹车刹不住,而这一次西藏大货车则是因为司机太过疲劳。论全国最累的大货车司机,当然是在西藏开车的司机。

2019年元旦节,河北网红司机“小辉辉”和妻子死在西藏途中;不久之后,又有冀JX9056大货车的辽宁司机在西藏那区缺氧猝死……西藏恶劣的自然气候和道路条件,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是相当严峻的考验。

所有西藏大货车司机都知道,不能在高海拔地区的野外过夜,因为低温条件下会加重身体血氧负荷。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开车赶到下一个宿营地。然而另一个现实问题是,西藏的道路条件较差——拉萨以东叫“前藏”,还算是人烟稠密,还有柏油马路,拉萨以西的“后藏”,大部分是土路,大货车开得慢。要想赶到宿营地过夜,司机能做的就是疲劳驾驶了。西藏司机但凡出车,每天严重疲劳驾驶平均时长达到了 5179秒,约合86分钟。

而且,后藏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同样是疲劳驾驶,西藏司机和排名第二的新疆司机在强度上完全没有可比性——这就好比在西藏跑马拉松,和在上海跑马拉松,两者之间完全不是一个强度量级。

啥也不说了,在此先向西藏大货车司机敬个礼先——对于西藏的建设甚至是戍边卫国,他们功不可没。

排名第二的是新疆司机——新疆的特点也是地广人稀,道路条件却要比西藏好太多了。在新疆人的概念里,200km的距离算是很近的。不过,同样地广人稀的内蒙古没排进前5,让人感觉有点意外。

在严重疲劳驾驶行程数占比的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依然是西藏司机——每行驶100km,有7.05km属于严重疲劳驾驶。实际上排名前3的都是地广人稀的“自治区”地区,而且这一次,内蒙古终于做到了“逻辑正确”。

至于最轻松的司机,居然是海南司机——但凡你在海南,不管做什么工作,感觉都是在休假。唯独让人觉得有点想不通的是青海司机,同样也是地广人稀,感觉青海司机比西藏还有新疆司机轻松不少啊——大家都是邻居,差别咋就这么大捏?

很多人想当然认为,全国大货车司机当中,或许是新疆司机每天跑得最多——毕竟地方大路况好。不过这一次,新疆司机被“侮辱”了,362km的活跃日均行驶里程,在榜单上只能排第二。谁都不敢想,“最勤劳的小蜜蜂”居然会是海南大货车司机——海南环岛高速总里程达612.8公里,海南大货车司机日均行驶418km,相当于每天绕了三分之二个海南岛。海南司机之所以这么勤快,和海南岛高速公路不收费的政策有直接关系。

而排名最末的,居然是西藏司机——其实想想也就明白了,西藏的地质条件决定了在西藏修高速公路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迄今为止,也就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有部分高速路开放通行。尽管西藏的高速路也不收费,但无奈里程短到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西藏整体还是路况差车速慢,而且由于缺氧,司机劳动强度太大,“干一天躺两天”不算稀奇事。如果放一个海南司机去“后藏”,估计在一个月内日均活跃里程还不到127km呢!

一次排名第一,一次排名最末,就能知道西藏的大货车司机有多累了。

写在最后:

本文部分数据来源于上海评驾科技的分析报告。评驾是围绕汽车与保险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智能数据及平台服务的创新企业,通过大数据帮助保险公司对投保车辆或公司进行整体风险评估,控制承保风险以及理赔反欺诈。评驾集合了700万重载货车、80万两客一危的车联网数据,每月更新,加上经过超6万亿公里检验的数据模型配合位置、天气、道路多重数据维度,大幅增加评估可靠性。同时由评驾开发的符合信息化监管要求的车险交易管理平台已在多家车企、近百家经销商集团及5000余家中介机构渠道部署完成。

最后特此说明:此次有关大货车的行驶大数据统计不含港澳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