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看中国·广东行”暨大启动,粤绣早茶渔歌纳入拍摄选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图/主办方

2021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广东行”近日在暨南大学举行启动仪式。今年的主题为“家庭·家园·家国”,团队将在广州、汕尾、珠海、顺德、湛江、从化等地进行拍摄。

线下启动仪式

“看中国·广东行”由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承办,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项目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国内外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

2021年度主题为“家庭·家园·家国”,将邀请十位外国青年电影人,融合纪录片、动画、定格动画、历史影像资料等元素,制作十部五分钟左右的多媒体电影,来讲述中国的家庭、家园和家国的故事。届时,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加拿大、伊朗、巴西等地十组留学生将担任外方导演,他们都是电影专业的学生或从事电影行业的外国青年,有很强的短片制作能力。

当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项目主管祁雪晶老师、外方导演指导方家麟老师(Jocelyn Ford)与多位外方导演通过云连线的方式出席了启动仪式。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副院长叶志海,郑伟老师、吴启慧老师,以及20余名中外学生线下出席了启动仪式。

线上启动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表示,去年暨南大学的学生们在项目中的表现十分突出,他对即将开始的拍摄给予殷切期待。他认为,今年“广东行”选题丰富,粤绣、早茶文化、祠堂、渔歌、广漂、自梳女等,都能做出一定的深度与广度。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线上致辞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提出了“文化脱敏”的概念,“我们要将不同的文化慢慢融入自身,去重新接受它,才能真正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的使命是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而这正与“看中国”以外国青年的目光看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内核不谋而合。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学武

由于疫情的原因,外方指导老师Jocelyn Ford无法亲自来到现场。但通过实时云会议的方式与大家见面,她仍然十分激动。她表示:“我很期待这次的拍摄,并且强调三点:首先是团队合作 ,其次是沟通 ,最后是对技术的最大化利用。”

来自刚果的扎克代表外方青年导演发言。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看中国·广东行”活动,去年他去梅州拍摄了讲述互联网与传统农业如何结合的影片《新农具》。扎克说道:“中国是历史文化古国,有很多名胜古迹,这个活动能让我们更多更深地了解中国的文化。”他坚信,自己这一次会比上一次做得更好。

外方青年导演发言

中方青年代表、来自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电影制作专业的陈剑伟表示,“看中国”的周期很短,时间紧张,意味着大家要在很短的时间通力合作。他说:“第一,要有信心和决心。第二,交流和信赖是消除隔阂和偏见的方式。 第三,要做好提前计划和安排。”

中方青年代表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此次活动的项目主管、北京师范大学的祁雪晶老师为团队进行了线上培训。

出发前接受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