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原创交响乐亮相国家大剧院【视频】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7日讯 据厦门电视台报道 昨天(4月16日)晚上,作为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之一的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交响乐《安岐随想》、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用充满福建印记的乐章,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

音乐会在交响乐《安岐随想》中拉开序幕,配乐诗朗诵《永生的眼神》深深叩击人心,催人泪下。《安岐随想》由《序》、第一乐章《鏖战》、第二乐章《日记》、第三乐章《永生》四个部分组成,作品取材于漳厦金战役,是我市第一部以特定战争事件为题材的原创交响乐,旨在向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祖国统一事业献身的人们致敬。《安岐随想》于2017年首演,去年底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能带着这部作品登上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意义深远。

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团长 张岚:我们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的演绎,让更多观众了解,铭记这段历史,通过音乐来缅怀为国捐躯的战士们也让人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由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92岁高龄的郑小瑛亲自执棒。这部作品于2000年首演,次年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唯一金奖。21年来,该作品在世界上1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76场次演出,在中国大型交响乐作品中演出场次最多,并被收入《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据了解,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时间从4月8日持续到5月7日,来自全国的22支交响乐团将带来21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