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利润增长近8倍,再谈通策医疗的商业模式!

通策医疗于1996年的今日上市,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上市以来累计上涨7258.49%,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79.95%。

成为几十倍的牛股,通策医疗靠的不仅是赛道,还有它的商业模式。

4月10日,通策医疗在发布2020年年报的同时,发布了2021年一季报,通策医疗业绩大超预期,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在2021年Q1通策医疗实现了1.6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789.67%。

今天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就以通策医疗2021年一季度业绩为切入点,看一下这家口腔专科企业为何这么强?

一、省内省外双轮驱动,通策医疗商业模式优势凸显

早在之前,贝壳投研就专门写过一篇文章研究过通策医疗的商业模式,大家可以在平台自行搜索。

对于口腔医院来说,扩张做大就需要设立连锁医院,而通策医疗采用的是“区域总院+分院”形成医院集团的模式,每个区域总院均是当地规模、水平均领先的医院,区域总院对医生医疗服务技能、学术地位形成支撑,并在区域内形成品牌影响力,而分院作为总院的“护城河”可将品牌影响力快速推开,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及客户就诊便捷,在较短时间内积累客户资源、获取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通策医疗已经在浙江省省内拥有了三家总院,并形成了四个区域医院集团,包括平海集团、城西集团、宁波集团、绍兴集团。其中新成立的宁波总院是于2020年新成立的,这意味着新总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改善宁波口腔医院就医环境,提升医院经营能力,增加的经营场所也进一步促进口腔医疗服务业务的稳定发展。

至此,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利润增速均出现了下滑,但2021年一季度,通策医疗的业绩再次恢复了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Q1通策医疗浙江省省内的收入同比2019年Q1收入增长了57.41%,比省外收入增速还要高;以及区域分院收入同比增长了76.63%,远高于区域总院收入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行设立之外,通策医疗还采用了参股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进行孵化口腔医院,待医院成熟之后再进行合并(收购)的扩张方式。这些成熟医院的盈利模式、医疗资源等基本稳定,因此在合并之后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迅速扩张。

收购的这些口腔医院在之前基本都是关联方,为通策医疗实际控制人所控制,通策通过收购达到控股比例。

(取自2020年年报)

现如今,通策医疗的省外扩张仍处于起步阶段,而向省外医院扩张已经是通策医疗在执行的战略,从关联方来看,公司现在受托管理的位于全国各地的存济医院颇有看点。

通策医疗建立了存济医院集团,作为专门培养医生的团队,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向各分院派遣医院院长,建立跨院区的种植天团、正畸天团,专业医生归属存济医生集团;参与医院投资,让医生增值等。

二、商业模式的正反馈效应: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通策医疗可复制的商业模式除了能让企业迅速扩张之外,其盈利性也在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通策医疗的收入增长了约1.4倍,而净利率增加了近11个百分点。

净利率的增长有一部分是毛利率增长的原因,2016年至今,企业毛利率增长了约3.76个百分点。

毛利率的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溢价能力提升,二是企业成本规模优势凸显。

同同行业企业相比,通策医疗的毛利率已经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尤其是在近几年通策医疗毛利率增长的时候,同行业企业毛利率反而出现大幅下滑。通策医疗在省内的品牌优势明显,而省外虽然毛利率较低(2019年省内业务毛利率为47.59%,省外业务毛利率为31.01%),但未来随着其规模优势扩张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通策医疗的营业收入增速高于营业成本增速,使毛利率逐步提升,这也表现了企业成本规模优势在逐步增强,以2019年为例,公司毛利率增长了2.37个百分点,其中在营业成本中除了人力成本增长快于总成本增长外,医疗材料成本、折旧等增速均较小,且均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最后除了毛利率增长之外,通策医疗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便是它的销售费用率极低,现在只有不到1%,远低于同行业企业20%左右的销售费用率。

截至2020年,通策医疗销售费用仅有1761.6万元,占营业收入0.84%,销售费用中企业广告费、宣传费等都极低,这是由企业的商业模式、品牌优势共同作用的。

三、总结一下

总的来看,通策医疗的商业模式已十分成熟,区域集中模式以及“旗舰总院+分院”的医院路径使通策医疗可以实现快速连锁复制,且在此发展模式下,企业人才团队培育等优势也十分明显,发展确定性强。

而现在来看,通策医疗的省内业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省外业务扩张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口腔服务行业,儿童口腔诊疗、种植、正畸市场均有不小潜力,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认为未来通策医疗仍有成长空间。

关注贝壳投研,这里有您最关心的投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