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交通部直属高校今何在?仅有一所未更名,其他或更名或被合并

在中国,并非所有高校都直属于教育部,很多其他国家部委也拥有自己的特色高校,比如赫赫有名的国防七子(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直属于工信部。
图片
部属高校一般都是特色鲜明的专业强校,都在某一领域实力惊人。而交通部作为国家的重要部门,原来也有7所直属高校。那么这7所高校目前的发展如何呢?今天吴老师就为大家分享下原交通部直属的7所高校。
1.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现合并入长安大学)
图片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于2000年合并入长安大学,成为教育部吧、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政府共建的双一流、211高校,主要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专业人才,学校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全国赫赫有名,是世界一流学科。该校科研实力也很强,拥有世界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试验场、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实力很强。
2.大连海事大学
图片
大连海事大学这个校名一直沿用至今,现是一所211、双一流院校,由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原国家海洋局、辽宁省政府、大连市政府共建,是国内有名的高等航海学府,被称为“航海家的摇篮”,也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3.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现合并入武汉理工大学)
图片
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于2000年同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为武汉理工大学,由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是双一流、211高校,强大的学科实力,也使得该校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校。
4.上海海运学院(上海海事大学)
图片
上海海运学院建校已久,前身是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开创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先河,现如今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由上海市政府、交通运输部共建,以航运、物流、海洋为学科特色,毕业生就业率超高。
5.长沙交通学院(现合并入长沙理工大学)
图片
长沙交通学院于2003年同长沙电力学院合并组建成长沙理工大学,成为国家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共建高校,该校交通工程一直是其优势学科,电力工程也很厉害,充分发挥了原合并院校的学科优势,成为一所性价比很高的院校。
6.南通医学院(现合并入南通大学)
图片
南通医学院同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于2004年合并,成为现如今的南通大学,由江苏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共建,该校的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等学科进入全国排名第一,还有众多国家级特色专业,想学医的可以好好考虑。
7.重庆交通学院(重庆交通大学)
图片
重庆交通学院更名为现在的重庆交通大学,由重庆市政府与交通运输部共建,成为一所交通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航海技术、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交通工程等专业在全国榜上有名,独具特色优势,也是一所性价比非常不错的学校。
以上七所学校都独具特色,曾经都直属交通部,经过改革合并,如今也仅大连海事大学未曾更名,但无论哪一所,都发挥了曾经的学科优势,实力越来越出众,每一所都值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