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品质通川 向复杂遗留问题“开刀” 四川达州闲置两年停车场重新对外开放缓解停车难

吴宏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在四川达州市通川区,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一直让人头疼,但在中心城区最核心地段的新世纪广场,却有一个200余车位的停车场闲置时间长达近两年时间,众多市民只能望“位”兴叹。4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达州市通川区商务局获得消息,这个闲置近两年的停车场,将正式对外开放,从而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助力品质通川建设。
图片
那么,这个停车场为何会闲置如此长时间呢?据了解,这源起于一桩复杂的经济纠纷,2002年,达州市人民政府与达州市某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及重庆某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改造达州市原灯光球场大众旅馆片区。2003年,四川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入该项目,与该商务咨询服务公司联合投资开发“世纪广场”房产项目(包含世纪广场酒店、新世纪商场、大世纪商场等)。后因资产分割、转让、合作公司多次变更等,世纪酒店项目建设陷入停滞烂尾的困境,至今已近20年。
同时,因项目资产分割等原因也波及到该项目的地下停车场。2007年10月,世纪酒店停车场由建设单位验收合格。停车场面积约8000平方米,有停车泊位约200余个,自2014年10月对外开放运营,期间运营情况良好。2019年8月,原业主方与该停车场经营方产生矛盾,因各方利益纠纷,致使停车场封锁闲置至今。
图片
鉴于该停车场位置十分重要,长期闲置对市民停车造成困扰,更重要的是,通川区在建设品质通川过程中,这些遗留问题总是成为“肠梗阻”。3月26日,通川区委书记张杰主持召开通川区积案化解及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题会,会上确定要“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一批遗留问题”,向复杂遗留问题“开刀”,以实际行动纾民怨、暖民心,为群众办实事。张杰主动认领该停车场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专班组长,建立起”每周调度、跟踪督促、定期通报”的工作机制。
图片
经过大量的工作,如今,世纪酒店烂尾工程和停车场空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4月16日,该停车场部分车位已对外开放。运营方表示,首批已开放100个停车位,4月底将完全开放停车场,共提供200个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让市民头痛的停车难问题。
同时,对于烂尾的世纪酒店项目,通川区有关职能部门已聘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估,酒店主体无安全问题。目前,正积极恢复酒店建设中,预计春节前可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