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原标题:竹溪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分拣、清剪、晾晒、加工、包装……4月16日,位于鄂渝陕交界处的“深山药库”竹溪县丰溪镇桃花山村益顺岛天麻种植合作社的加工车间一派繁忙,数十名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从去年7月开始,我就在合作社务工,不到一年时间已挣了3万多元。”合作社理事、桃花山村村民王家贵高兴地说,“合作社首期建有500余亩天麻种植示范基地,年带动80余户农民户均增收近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近年来,竹溪县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机遇,在政策驱动、资本撬动、能人带动上下功夫,以党建为引领,以村为单元培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产业项目,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据悉,2020年该县31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有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4个村50万元以上。
政策驱动 强化引擎
“600多亩坡地全部改成了有机茶园;300亩荒了多年的水田,已经改成了有机贡田;茶山稻海是我们村的名片。”3月27日,在中峰镇小南沟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徐启典,正组织村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明前茶,“依托有机茶园和贡米基地,每家每户每年旱涝保收能增收2至3万,集体收益能达到20万左右。”
近年来,竹溪县编制下发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规划》《省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惩考核办法》,通过优惠政策驱动,鼓励村集体兴办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增收。
通过“一村一策”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以乡镇为单位完成了村级“三资”清理,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利用集体土地、山林、水面等入股合作社等形式,推动建立专业合作社325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
图片
资本撬动 强筋壮骨
“我们引进安徽省亳州市汇中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投资5900万元,建成综合型富民经济合作组织,以界梁村为中心,建设药材加工车间900平方米,药材基地300亩,辐射全镇17个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分红不低于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喜明充满自豪。
“钱从哪里来?”经济基础差,底子薄,社会资本市场运作参与度低, 是很多贫困地区发展村集体经济面临的共性问题。
竹溪县通过整合产业配套资金5亿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渠道进水”“一个闸门放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统筹各类支持政策,引导能人回乡创业,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提升辐射带动能力。
实施34个党费专项扶持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建设;2019年,申报全省新型村级经济发展扶持资金900万元,定向扶持全县18个深度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争取国家烟草局 “联学联建”党建项目资金200万元帮扶10个村。
全县建成光伏电站224个,覆盖313个行政村,实现每个村保底村集体每年5万元收入,确保贫困村稳定受益20年以上。
图片
能人带动 强村富民
桃源乡杨寺庙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农户小规模种植玉米、土豆、中药材、烟叶等,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
2018年,竹溪县实施红色领头雁工程,吸引年轻致富能人杜华兵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杜华兵拿出多年积蓄,流转土地创办集神仙叶育苗、种植、神仙豆腐精粉加工为一体的竹溪县弘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底,发展神仙叶200公顷,带动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
在村“两委”换届中,竹溪县打破条条框框,把有懂经营、会管理,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能人”和在县内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请回来,充实到村干部中来,实行村企共建或领办合作社。
选派73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到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村主职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了村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2020年,全县新增村干部领办专业合作社75家,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强村富民的重要途径。”竹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伟说,“我们将不断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使村级堡垒坚不可摧。”
员 郭军 陈龙兵)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