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发现】片角镇四角山村:多产业齐头并进,村民收入增长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也是增强山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永胜县片角镇四角山村委会以传统优势产业核桃、花椒与致富新产业魔芋、重楼等结合,形成多产业齐头并进新格局,实现群众收入逐年稳步增长。
图片
四角山村委会位于片角镇西北部,距片角镇政府30余公里,属高寒山区。村委会下设9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为174户717人。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投入大量资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发挥传统产业优势,摸索尝试致富新产业。
图片
“四角山村委会最具优势的传统产业是核桃和花椒,红花椒价格最高是在2019年,市场价是50元一市斤,当时买花椒要‘抢’,不然买不到。去年价格下来了一点,但基本保持在三十四五元。”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汪永禄介绍。目前,四角山核桃种植面积6000余亩,花椒2600余亩。
图片
2019年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驻村工作队发现村民零星种植的30余亩魔芋效益不错,就积极投入资金帮扶村民扩大魔芋种植面积58亩,2020年再次扩大至135亩,今年计划突破600亩的种植面积。在常年摸索中,驻村工作队还发现四角山村委会由于海拔原因,非常适宜种植重楼,经过发展带动,四角山村委会四角山小组重楼产业已全覆盖,少的农户种植面积在半分以上,多的农户面积已达8亩。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和种植面积,进一步对四角山村委会产业发展进行提质增效。
图片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产业帮扶、技术支持以后,四角山村群众依靠产业收入持续增加,但道路交通依然制约着四角山部分村组的经济发展。”四角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锡善文介绍,四角山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中仅3个村小组通达水泥硬化路面,其余6小组依然是土路。目前各村组产业成熟售卖时间多数在雨季,没有硬化的路面泥泞打滑,车辆不容易进村,农产品主要依靠摩托车运送出山。
图片
“去年总的收入在六七万,单单花椒就收入三万多,核桃两万多。红花椒最好卖,采摘下来不用拉到街上就被老板抢收了。其它还发展了魔芋7亩左右,重楼2亩左右。”四角山村委会四角山村小组村民吕树平告诉记者,目前四角山村小组每家基本都发展了花椒、核桃、魔芋、重楼等产业。
图片
片角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片角镇产业发展得比较好,但通村、通组道路依然是痛点和难点,这也是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如果路的问题不解决,再好的产品也运输不出去。目前,片角镇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以及“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战略,将道路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组和项目办,致力在“十四五”期间解决好道路难题。
记者/余金山 赵凤铭 杨泽燊 梁国宏 付学琴
编辑/林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