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织好治安防控大网

云上恩施报道(建始通联记者吴浩曹梦阳通讯员曾志强)近日,建始县警方针对辖区偏远乡村山大人稀、居民分散、民警出警路途遥远、侦查办案不易等难题,广泛发动群众加快“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织好治安防控智慧大网,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图片
4月14日,建始县公安局天生派出所民警以及中国电信建始分公司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长梁镇罗家嘴村,针对村里安装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开展定期维护,进一步推广“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
“安装了这个监控确实好,很方便,不管在哪里,想看家里随时可以通过手机看,晚上、白天都很放心。”长梁镇罗家嘴村13组村民李来香一边操作手机“平安乡村”APP一边说。
自“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以来,建始县公安局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创新模式,扎实推进“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建设工作,加快建成“平安乡村”村级平台、乡(镇)级平台并投入使用,确保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监控的安装、后期的维修工作都是公司免费负责,并且联网之后,在村委会、公安派出所都能查看,到达全方位的管控效果,老百姓既放心又没有后顾之忧。”中国电信建始分公司工作人员邱平安说道。
图片
“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就像公安机关平安监控,在侦查破案、纠纷调解、交通管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具有一个预警的功能,如果家里有突发状况,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手机掌握相关情况。”建始县公安局天生派出所民警彭广林向村民们介绍说,“同时,如果与我们公安进行联网的话,我们就能第一时间在后台查询相关的情况,一旦发现有违法犯罪现象,可以第一时间出警,进行及时处置。”
2021年3月底,建始县长梁镇天鹅池村村民林先生家老屋被盗。天鹅池村素有“建始屋脊”之称,山高路远、民宅分散,加之林家被盗老屋无人居住,天生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勘查时未发现有价值线索,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和摸排侦查,并提醒林先生和周边居民在家中安装“平安乡村”视频监控。4月5日清晨,派出所再次接到林先生的电话,称家中的“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出现报警提示。
建始县公安局天生派出所民警彭广林对这个案件印象深刻,“当时,户主接到预警信息,显示他家有三名陌生男子进入,他怀疑三名男子有偷盗行为,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派出所。接警后,我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通过“平安乡村”监控视频,摸排3人的活动轨迹,最终在距鄂渝边界处仅50米处3人截获,经现场询问,3人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这3名盗窃嫌疑人已被建始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户主失窃的财务已被悉数追回。今年3月以来,建始县公安局以破“小案”、快追赃、促平安为着力点,利用密布深山的“天眼”先后破获农村盗窃案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名。
“下一步,我们派出所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一村一警,广泛发动村民安装‘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加快平安乡村建设步伐,助力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生活财产安全。”建始县公安局天生派出所所长段拾平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