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困难群众有“医”靠 常州出资为他们购买“惠民保”

为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升医疗保障范围,近日,常州市启动为困难群众购买重大疾病商业医疗保险,从而减轻困难群众求医问药的费用负担。

今年二月份开始,常州市财政投入资金约750万元,为全市近6.3万困难群众统一投保了“常州市惠民保”。

常州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虞敏娥说:“这里面既包括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费用,也包括医保政策范围外现在自费的,我们医保没有办法补偿的费用。”

“常州市惠民保”是由当地医保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自愿投保”原则,指导并创新推动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所有常州市基本医保的参保人都可参保,并且无等待期,免体检。今年首期“常州市惠民保”参保人数达44.3万,保费规模突破1亿元。参保后,困难群众看病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途径补偿后,剩余的自费医疗费用,可按保险合同获得相应赔付,最高可获400万元。

常州市新北区巢湖社区困难居民滕云说:“现在买了这个惠民医保,对我们困难群体更是好。”

目前,常州已经为城乡困难群众建立起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真正做到了大病保险支付有倾斜、城乡医疗救助有兜底、“惠民保”上线有补充。实现梯次减负,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医疗负担。2020年,常州为1.5万名市本级困难群众全额代缴保费2417万元,通过大病保险为市本级城乡困难群众支付住院费用3568万元,为14.6万人次提供医疗救助、支付救助资金2439万元。

常州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处长陈鹏飞说:“我们不断完善制度、进行绩效评价,于制度的设定,还有动态优化的过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困难群众的保障上。”

(刘瑞 赵新平 叶蓓蓓 常州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