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建设部直属高校发展一览,并校后实力更上一层楼,特色犹存

部属院校凭借较强的社会资源和人脉资源,毕业生很是受欢迎,因而,很多学生报考学校经常也会关注学校隶属关系。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原建设部直属高校如今的发展情况如何。
1.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
图片
哈尔滨建筑大学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一度成为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辉煌一时,2000年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校强强合并,发展成为现如今一所知名的985、211、双一流名校,而哈尔滨建筑大学原有的土木、市政、建筑城规等优势学科继续发展,实力至今依然榜上有名。
2.重庆建筑大学(合并入重庆大学)
图片
重庆建筑大学也是国内最早的建筑老八校之一,2000年合并入重庆大学,跃身成为985、211、双一流高校的一个院系,在建筑方面依旧实力不俗,而重庆大学作为重庆高校的领头羊,也很受学生欢迎。
3.沈阳建筑工程学院(沈阳建筑大学)
图片
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几经变迁,更名为现在的沈阳建筑大学,成为省部共建高校,是辽宁省唯一的一所以土木建筑类专业为主的高等院校,该校在建筑土木类相当优秀,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青睐。
4.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入长安大学)
图片
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于2000年同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合并组建为长安大学,长安大学现为一所211、双一流高校,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陕西省政府共建,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人才为特色,实力雄厚。
5.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入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也是2000年并入华中科技大学,现在的华中科技大是985、211、双一流高校,是国内赫赫有名的顶尖学府,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原有点优势学科,借助华中科技大的资源优势,也得到较大发展。
6.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入南京工业大学)
图片
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与南京化工大学于2001年合并组建为南京工业大学,学校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苏省政府共建,学校的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三大学科进入ESI全球前0.5%,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再借助地理位置优势,该校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7.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合并入苏州科技大学)
图片
苏州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学院与苏州铁道师范学院于2001年合并组建,发展成为现今的苏州科技大学,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苏省政府、苏州市共建。学校以工为主,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一所高性价比院校。
原建设部直属的7所高校,目前发展都不错,学校也大多以工科为主,不同层次的学校满足不同理工类学生的需求,值得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