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边境民警以案释法 执法普法零距离

图片
活动现场。供图
4月16日,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积极协调金平县人民法院在勐桥乡桥头村委会设置巡回法庭,将该所侦办的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的庭审搬到勐桥街头,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庭审为公开开庭,附近的群众都纷纷来参加旁听,在庄严的国徽下,随着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正式开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秩序井然。过程中,公诉人充分举证,有力指控犯罪,观摩人员神情专注,认真旁听法庭调查、法庭质证等庭审过程,“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通过以案释法,给被告人及旁听人员上了一趟实实在在的法治课。
庭审结束后,勐桥边境派出所依托巡回法庭公开庭审之际,用群众语言向旁听群众汇报了该所2019年至2021年侦办的涉枪案件,普及宣传有关枪爆物品、危险物品的法律规定,告知广大群众非法制贩、持有、私藏枪爆物品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积极动员群众自觉参与、主动上缴涉枪涉爆物品、主动举报枪爆违法犯罪线索、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对枪爆物品、危险物品进行收缴,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本次参加旁听群众达到200余人,组织全所民警及34名社区矫正人员旁听了审理;累计发放缉枪治爆、预防电信诈骗、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450余份。
图片
活动现场。供图
“通过这次庭审活动,让我们懂得了持枪的危害性,还要引导自己的亲朋好友有枪支的要积极上交公安机关。”村民黄某向民警说。
此次巡回法庭“搬”到街头,通过规范审理发生在身边的案件,以案释法,不仅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而且为防范和打击枪爆违法犯罪、跨境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夯实了基础,为合力强边固防进一步打牢了根基。
现场观摩庭审,是勐桥所持续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所民警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为办理类似案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通过“零距离”参与庭审,用一种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给全体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从现场的庭审中得到警示,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
云南网通讯员李龙垚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