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究竟惹了谁,只因中国产业链太强大美国害怕做不了老大?

文 | 华商韬略 木木

好像一夜之间,全世界都开始关注新疆的棉花了,全球知名企业优衣库、HM、 耐克也纷纷卷入这场“棉花大战”。

为什么小小的棉花能掀起这么大波澜?

其实论战背后是中国又一产业链悄悄崛起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前,美国一直是全球头号棉花生产国,他们不光自己产量大,还牢牢控制着全球棉花的定价权,纽约期货交易所(NYBOT)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但近些年,手握全球棉花定价权的美国似乎隐约感受到了挑战。

2016年4月,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创出单日4100万包的惊人成交量,而同一天,美棉成交量仅为330万包。

为什么一个郑州的商品交易所能够叫板美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这就要从新疆棉花说起了。

中国棉花产量早在80年代就开始超越美国,现已稳居全球第二,而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就在新疆。

新疆的棉花有多牛呢?

2020年,中国棉花产量595万吨,仅新疆一地就贡献了520万吨,占全国的87%,世界的1/5。

新疆棉花不但在产量上碾压许多农业大国,品质也受追捧,其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力当然就不容小觑。

鲜为人知的是,新疆,尤其南疆一度被认为种不出长绒棉。直到上世纪50年代,不信邪的湖南汉子陈顺理从浙江远赴塞外,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长绒棉品种“胜利1号”,才打破这个魔咒。

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新疆棉花的种植和采收早已实现大规模机械化,北疆机械化水平甚至高达97%,南疆也达到了40%。新疆棉成本低,质量好,当然会让对手生畏。

作为全球最大纺织品生产国,中国自产的棉花基本上都在国内消耗了,每年还有大量的需求缺口。反观美国,由于它的纺织业基本上转移到了亚洲。因此,美棉82%的产量用于出口,最大的市场就是中国。

梳理完这个故事,为什么美国对新疆棉花的崛起这么紧张,这里的逻辑自然明了。至于外媒污蔑的“强制劳动”,也就不难猜测其中原委了。

过去百年间,棉花及棉纺织品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品,曾在英国和美国的崛起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眼下这场棉花大战,及其背后的产业链话语权之争,可以说是科技战的“翻版”。

好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整个纺织产业链已经获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早已跨出了简单纺纱、服装代工的原始阶段,逐渐掌握了棉花和纺织产业的主动权,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升级。

面对“围剿”,专家分析称,中国的纺织业要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跃迁,最重要的是做好品牌塑造,创造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从而提高中国在纺织品行业的议价能力。

从这个角度看,这场棉花大战对中国企业对中国的整个棉纺织产业链,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次机会。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