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双端春季总决赛落地湖北武汉,携手江城共建“中国电竞中部新高地”

穿越火线与湖北武汉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电竞为城市发展赋能。

穿越火线与武汉展开深度合作

4月16日,主题为“无畏向前 竞想未来”的“电竞湖北战略协议签署暨穿越火线电竞联盟生态落户武汉”发布会顺利召开,后续腾讯电竞也将携手湖北武汉进行多项电竞战略合作。

其中重点项目“穿越火线电竞联盟”正式落户湖北武汉,在扩大CF电竞赛事影响力的同时,引入了腾讯优质电竞文创资源,以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联合打造“中国电竞中部新高地”。于此,穿越火线双端(CFPL、CFML)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4月17日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将拉开深度合作的序幕。

从2018年开始,腾讯电竞就在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指导下,在赛事落地、城市电竞主客场、城市电竞产业建设等方面与地方政府进行紧密合作。促进腾讯优质电竞内容与城市结合,助力城市与电竞双向赋能。此次穿越火线与湖北武汉达成深度合作,是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的又一重要落地及最新实践。除了让CF双端优质赛事内容和城市进行结合外,双方还将围绕产业链落地、电竞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更深度的合作,助力湖北武汉打造电竞城市新名片。

穿越火线作为国内拥有丰富电竞赛事经验的电竞项目,一直担任着国内电竞领域的“先行者”的身份。在过去的几年时间,穿越火线在多个领域都曾做出新的尝试,对自身及电竞行业而言都是一次次可贵的突破。

在电竞赛事方面,早在2008年起,穿越火线便通过大众赛事“百城联赛”走过全国29个省256个城市。而后,穿越火线也率先开启了在职业电竞方面赛事的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单品电竞职业联赛CFPL,及国内首个移动端FPS职业电竞联赛CFML。2019年更是对双端职业联赛进行大胆的席位制改革,实现赛事格局变化。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之时,穿越火线也首创线上虚拟演播厅,以数字化方式持续输出赛事内容。

此外,2019年穿越火线还曾和旅游品牌(驴妈妈)一同推出“穿越火线电竞文化之旅”的线下活动,率先实现了一次电竞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全新尝试。

不管是在电竞赛事的探索还是在泛娱乐文化上的革新,都是穿越火线近年来在电竞领域不断创新的一个缩影。此次穿越火线职业联盟与武汉展开深度合作,同样也是穿越火线推动城市电竞产业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作为行业的“先行者”,穿越火线此次或将给电竞与城市合作带来新的诠释。

其实早在穿越火线职业联盟落户湖北武汉之前,双方就曾有过多次合作。在2015年,穿越火线端游职业联赛CFPL S7总决赛就曾落地在武汉理工大学。随后在穿越火线十周年之际,一艘按照穿越火线地图1:1还原打造的“运输船”穿越武汉时与当地的地标进行创意联动,这都让武汉和穿越火线看到了未来的合作可能性。

这次穿越火线与武汉再度重逢,双方通过深度合作的方式,持续推动武汉电竞名片和城市电竞产业集群的打造。通过穿越火线电竞的巨大影响力带动湖北武汉电竞产业发展,同时武汉丰厚的电竞资源也将让穿越火线电竞受到更多关注。

为什么是湖北武汉和穿越火线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湖北武汉作为国内电竞产业发展迅速的城市,一直致力于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电竞产业政策不断推动当地电竞产业群发展。作为武汉重点打造的文创体育项目,武汉在电竞产业方面拥有着不小的规模。随着越来越多的顶级赛事在武汉举办,武汉距离打造“中国电竞中部新高地”的目标也日益临近。

比如今年的3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布与腾讯公司达成合作,以发展“电竞文旅”城市为主题,共同举办2021武汉新花城旅游电竞嘉年华暨“王者荣耀”第三届全国大赛。

武汉在电竞产业发展上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包括KPL、LPL在内的多个顶级赛事的电竞俱乐部都选择将俱乐部主场落户武汉,这其中就包括eStar电竞俱乐部、RA电竞俱乐部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电竞企业。

eStar战队在今天的CFML总决赛上出战

值得一提的是,坐落武汉的斗鱼一直是电竞直播行业的代表企业。多年来,斗鱼一直通过引入知名电竞赛事版权、打造赛事IP、培养优质主播等,不断为行业及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在直播这一条非常成熟的赛道取得一席之地,也进一步完整了武汉的电竞产业链条。

另外,武汉作为高校资源丰富的地区,现有高校数量83所,在全国高校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二名,这其中多所学校已经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随着高校群体的电竞需求日益增长,这也让武汉更多的高校、城市、资本和品牌入局高校电竞产业。

在电竞用户的年龄分层中,年轻一代网民为最主要的用户群体,其中各大高校的学生群体占据了电竞用户量相当大一部分。据《中国高校电子竞技发展状况报告》调研,在2020年,中国高校电竞赛事用户预计达到2.1亿,并表现出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城市年轻化趋势明显、拥有庞大的年轻群体基础,是湖北武汉大力发展电竞产业的原因之一。通过电竞的方式聚集更多年轻群体参与当地电竞产业的建设,打造城市电竞产业集群吸引全国的优秀青年到本地发展。

强强联手,共同打造FPS电竞中心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穿越火线此次宣布和湖北武汉展开深度合作后,除了会将穿越火线双端职业联赛的巨大影响力扩展到武汉之外,武汉独特的城市文化也将在后续的合作中助力双方在探索赛事内容多元化上发力。

穿越火线与湖北武汉的合作,不仅仅是体现在CF优质赛事和湖北武汉本地电竞产业发展上,更是代表腾讯这个电竞产业链上游入局武汉单品电竞名牌打造。

在穿越火线职业联盟落户后,湖北武汉以穿越火线赛事为代表的FPS类电竞赛事就会吸引全国各资本和电竞俱乐部的注意,促使更多产业链中游企业参与其中。

在通过不断引进头部电竞赛事、资本和优质电竞企业的产业集聚效应下,武汉乃至周边城市的电竞产业链的下游将会获得新一轮的机会。除了身为直播龙头企业的斗鱼将会发挥主场的优势之外,也将会引进和孵化更多电竞媒体、传播平台参与到FPS电竞产业链的建设。

此外,武汉有望通过以高校资源搭建大众基础性电竞赛事,展开“全民化电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FPS电竞产业链人才输送的问题,为电竞人进入电竞体系创造更多机会。

CF“拼”精神与英雄之城完美契合,城市电竞新模式正在打开

赛事作为电竞产业的核心资源,除了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在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新型渠道。随着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电竞与城市的结合早已从过去的赛事单项合作变得更为多元且系统化。

在CF的电竞赛事中,每一场赛事带给观众的观感都是那一股“拼”劲。“拼尽每一刻”是对穿越火线这个FPS类顶尖赛事最极致的诠释。选择穿越火线和湖北武汉这座英雄之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很大原因也取决于两者的精神完美契合。将CF电竞精神与英雄之城的文化底蕴相互融合,以CF电竞文化助力武汉打造独特的电竞名片。

作为一款十余年依旧保持着核心竞争力的优秀IP,此次和武汉合作除了推动CF优质赛事内容落地之外,在电竞新文创方面或许会带来更多可能。通过穿越火线这个优秀IP和城市文化的结合,发掘出城市文化和电竞元素IP契合之处。通过电竞文化和城市风格的结合打造线下体验馆,建设城市特色地标建筑。让电竞IP为线下场景赋能,打造城市电竞文化这类新型娱乐方式。

同时,武汉的城市文化也可能为游戏的玩法创新添油加力,通过将城市里的著名地标建筑植入到“CF地图”中的方式,为游戏推出与城市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全新玩法,来推动城市电竞文化产业的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穿越火线和湖北武汉两者的合作,将在FPS电竞领域开拓出更多更可能性。推动FPS电竞产业走向专业化、体育化的同时,也将助力武汉在电竞IP与城市的结合上发掘更多元、更丰富的创意联动。

结语

穿越火线双端(CFPL&CFML)2021春季赛经过四个月的对决,双端共4个队伍将于明天(4月17日)在武汉上演春季总决赛的巅峰对决,与这座英雄之都共同见证CF双端职业联赛冠军的诞生。这次《穿越火线》线下总决赛的重启,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落地英雄之都的精彩赛事盛宴,还为此次穿越火线和湖北武汉深度战略合作打响了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