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济南元素 2021亚信金融峰会具有六大亮点

4月16日至18日,受外交部委托,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文化产业国际商会协办的“2021亚信金融峰会”在济南市举行。本次峰会以“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亚信金融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为主题。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合作陷入困境的背景下,峰会对推动亚信国家经济复苏、新旧动能转换、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本届峰会是在全球疫情肆虐、国际合作面临重大困难的背景下召开,与过往的历届峰会相比,本届峰会具有以下亮点。
01
突出了时代元素
2020年至今,全世界都被新冠疫情的阴霾所笼罩,就在此刻,一部分国家正在遭受着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人类社会对健康安全、和平发展、命运与共的认知更加深刻,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获得广泛认同。抗疫国际合作和公共卫生建设是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新冠疫情也表明,人类必须维护与自然界的平衡,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很多亚信成员国已将绿色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共建绿色亚信是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根据初步测算,亚信地区27个成员国的经济总量2020年萎缩了约1.35%,有21个经济体出现了负增长,个别国家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而且在总体上,贫困和弱势群体受到了更加深刻的影响,世界的减贫进展出现了倒退。消除贫困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共同理想,也是一个全球性难题。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而创新开展普惠金融是中国金融扶贫的一个有效途径。普惠金融是一个能够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开展普惠金融合作的思考与实践,是本次峰会第三个重要议题。这三个题目,也是本次峰会亚信金融智库国际圆桌会将要探讨的三个议题。
02
突出了国际元素
共有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伊拉克、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卡塔尔、老挝、蒙古、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13家使馆派使节参会,孟加拉驻华大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伊拉克驻华公使亲自莅临。此外,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向峰会发来贺信。泰国开泰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非洲泛非经济银行等三家外资金融机构现场参会。本次会议充分体现线上与线下结合特点。亚信秘书处组织工作人员集体收看金融峰会线上直播。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约旦等其他亚信国家数十位官员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来自20个国家的机构和人员关注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了本届亚信金融峰会,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突破。
图片
03
突出了金融元素
本次参会的既有金融机构,也有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管理部门;既有政策性金融机构,也有商业银行;既有中资银行,也有外资银行;既有大型银行,也有中小银行。协助亚信成员国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也是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目标。
04
突出了地方元素
济南是知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本次峰会安排了两场围绕济南发展的座谈会,第一场是济南与亚信国家地方合作对话会,第二场为落实黄河战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座谈会。峰会的举办有助于济南落实黄河战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有助于促进济南融入亚信经济,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加强济南与亚信国家的了解互信。
05
突出了务实元素
峰会增设了亚信产融合作与投资推介会。五个成员国带来了拟在分论坛发布的亚信产融合作与投资简介项目。多国使节、多家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将参加产融合作会,使亚信金融峰会不仅仅是思想碰撞的平台,且不断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之间、项目与投资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扩大了亚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涵和外延。
图片
06
号召抗疫国际合作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倡议中提出,“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峰会特别邀请到在卫生和发展领域有着超过二十年的工作经验的乔建荣女士,她不仅在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领导协调卫生体系和卫生安全组的工作,同时还负责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的全球卫生合作,包括一带一路和南南卫生合作,对公共卫生改革和政策研究都非常熟悉。同时峰会也邀请了国内公共卫生学者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参会。中外专家共聚一堂共商人类公共卫生健康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