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新办法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马剑敏)“感谢中国社会扶贫网、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近日,新宁县巡田乡龙宫村2组,身患尘肺病多年的脱贫户朱美珊在收到非政策性救助善款后表示感谢。
由于身患尘肺病,朱美珊需定期到邵阳市的定点医院住院治疗。虽然他已经享受尘肺病基本医疗优惠政策,但治疗期间产生的交通费用、生活费用对脱贫不久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捐助的1000元让他缓解了压力。
图片
据了解,邵阳县与新宁县部分地区为煤炭开采区。上世纪90年代部分煤矿普遍规模小、生产技术水平低、作业环境差,同时从业人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差,导致尘肺病高发,并呈现区域性发病现象。目前,邵阳市经有资质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确诊后的尘肺病农民工,可以在该市定点医院接受治疗,享受基本医疗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尘肺病农民工且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予以免费治疗。
为引导社会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邵阳市联合中国社会扶贫网委托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开展尘肺病救助活动,帮助已脱贫的尘肺病患者解决政策性救助之外的费用。千训基金会是于2011年通过国家民政部门审批正式成立的公益慈善组织。4月上旬以来,千训基金会将善款800至1000元不等,通过银行汇款至受捐患者,用于他们就医时的交通、生活等非政策性救助,目前已帮助邵阳县、新宁县共100名已脱贫的尘肺病患者。